滦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02-01       发布机构:县委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287038992/2017-00102

 

一、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市领先
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我们积极应对,合理调度,基本确保各项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完成,并确保在全市名次靠前。全县完成工业产值215.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7.4亿元,同比增长5.7%,全市排第二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7亿元,同比增长15.5%,全市排第二位,提前三个月完成任务,技改投资完成58.8亿元,同比增长10%,全市排名第二位。铁精粉实际产量完成692万吨;球团产量完成301万吨,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133亿元,同比增长6%。3家企业获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称号,4名企业家获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新增入统企业6家,全部完成。承担上级考核县政府工作全部完成。2015年全市工业经济综合考核第一名。
二、抓住重点,大力开展 "保并关延" 工作
制发了《铁选企业 "保并关延" 活动方案》,筛选确定26家重点帮扶企业,建立县级领导任组长的包保机制,组成26个帮扶工作组对企业开展帮扶,解决企业生产难题40多项,帮助企业解决倒贷、担保资金8550万元,解决民企纠纷10件;为9家企业办理用电直供,年节约成本4000万元。自活动开展以来铁选企业由12家恢复至25家生产,实际产量同比增加23万吨,是全市唯一实现铁精粉产量增长的县区。
三、开放外联,扎实做好项目工作
1、引进外资。完成滦平建龙矿业有限公司、承德信通首承矿业有限公司电力管理需求侧项目2个,引进资金375万元;组织完成隆康食品、华朗食品、齐滦药业三个技改项目,争取资金345万元。完成启瑞洁净煤200万元建设项目并通过省级验收。
2、项目工作。制发了《工业项目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对全县工业项目进行3次督导,制发督查通报1期。到目前,全县新开工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3个,引进落地千万元以上项目34个。续建和新开工技改项目工作全市排第一位,19个技改项目进展顺利,全部完成,组织召开18家重点企业进行现场观摩,引导、推广铁选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我县的做法受到上级肯定,在全市技改工作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3积极外联。组织峰北锅炉、金科科技、真溪矿泉水、奥特斯丁等四家企业赴唐山参加 "6.16贸易洽谈会" ,市领导到我县展区参观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组织龙盛源、乾元伟业、润丰等3家建材企业,参加张承地区新型建材产品下乡活动,企业与张承地区10余家建筑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组织参加了民企入冀、协同发展投资说明会,推介我县重点项目15项;组织12家食品医药企业参展北京推介会,谋划对接项目20个;组织真溪矿泉水、清大活水等2家企业赴北京参加矿泉水推介会,2家企业全部签约;组织金山岭酒业等7家企业参加北京蟹岛中草药招商会,普润生物制药、华朗食品有限公司2家企业签约。
4、尾矿综合利用工作。新上坤昇新型建材公司年产3000万块免烧砖生产加工项目、航成新型建材公司年产300万块免烧砖项目等7个尾矿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2.1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4亿元,可消耗尾矿和其他工业固废200万吨。6家粘土砖厂全部转型为尾矿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已全部投产,年创产值3000万元,利税350万元,被市作为典型经验上报省厅。通过积极运作,宝通公司尾矿研发中心认定为承德市钒钛铁矿石及尾矿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正式挂牌。
四、尽职尽责,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1、全力保障电力工程建设工作。2016年在建线路8条,共建塔基641座,途径19个乡镇、73个行政村,发放房屋拆迁、树木补偿、征占土地等各类补偿资金1600万元,基本保证了重点电力工程顺利开展。
2、抓重点,为企业全心服务。一是宣讲、解读行业政策,对技改项目备案、专项资金申报等方面内容进行指导,完成项目行业准入27个。二是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用能管理,严控新上 "两高" 项目,目前共办理完成节能登记163个,节能评估审查项目11个。三是引导企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已组织滦平县乾元伟业新型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完成《河北省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备案证》年检工作。
3、加快信息化建设工作。高效、高质量完成河北省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领工作,我县已有3家工业企业被评为省级两化融合重点企业。全面推进我县通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提高农村地区宽带普及率和通讯信号覆盖率,提前完成实现贫困村宽带覆盖率98%的任务目标。
4、狠抓安全生产。重点抓好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节假日及敏感时期驻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已定期、不定期检查民爆企业50次,发现安全隐患52条,全部督促企业落实整改。组织企业观看 "10.21" 爆炸事故等警示教育片4次。
5、化解矛盾,确保稳定。我局承担全县改制企业管理工作,我们努力克服年代久远、政策模糊、档案不全等困难,化解矛盾,解决疑难案件,已接待80余人次,受理信访案件11件,妥善处理信访纠纷8起。没有赴省、进京、到市的信访案件发生。
6、全力推进凤凰谷拆迁工作。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拆迁工作组,与原岗位脱钩,驻村开展拆迁工作,通过每周定期听取汇报、及时掌握拆迁工作进展,对出现的问题群策群力、千方百计加以解决,基本按要求完成了工作任务。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