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农牧局农牧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1-10       发布机构:农业农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784056255/2018-00317

滦平县农牧局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创建为依托,紧紧围绕承德市农牧局与滦平县农牧局签订的2017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责任状里的目标责任、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内容为工作重点,加快提升农产品安全全程监管能力,着力抓好种植、养殖、农业投入品、农产品经营、动物检验检疫、定点屠宰、双随机一公开等方面日常监管工作,突出专项整治,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农业投入品市场的整治力度,全面开展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验检测,加强对农产品基地的技术指导,严禁限用农药的使用,坚决杜绝私屠乱宰的违规违法行为,确保我县农产品消费安全。现将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巩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

年初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题会议,对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并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好 "四个最严" ,立足县域经济发展,继续巩固创建成果,坚持 "产" "管" 并举,紧紧围绕 "全面提升监管能力水平" 及 "质量兴农、质量强县" 这一目标,把住 "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这条底线,坚持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狠抓标准化生产、 "三品一标" 认证、质量安全监管、抽样监测、准入准出等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 "舌尖上的安全" 。

二、规范管理,全力打造放心农产品

(一)落实生产经营主体备案登记。建立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名录和 "黑名单" 制度,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大户),屠宰、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备案登记,对薄弱环节重点监控、专项整治,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二)提升生产经营主体技能水平。结合农技培训、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及生产技术、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共培训32场次,培训人数1200人次。在检查及培训过程中,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动物防疫法》、《农兽药安全使用》、《兽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材料2万余份。开展动态分类晋级活动,评选示范单位,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引导企业牢固树立 "质量第一、诚信为本" 的经营理念并自觉接受监督。

(三)强化对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实施包片负责,3个屠宰企业全部落实进厂(场)检查登记、肉品品质检验、 "瘦肉精" 检测与检疫同步制度。农兽药门店,严格执行禁限用农兽药管理、农兽药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规定,对辖区内的动物养殖、屠宰加工、贮藏、集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开展排查,确保不留问题隐患。农产品收购储运企业,建立了进货查验、抽查检测、质量追溯和召回等制度。开展 "瘦肉精" 、 "农兽药残留" 、 "生鲜乳" 、 "农业投入品" 、 "滥用抗生素" 、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一鱼两药" 等七项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发现安全隐患10处,及时整改查处。今年涉及农药质量立案3起,接受投诉举报13起。出动执法车辆540次,执法人员1500人次。通过整治,全面提升蔬菜、中药材、奶牛、肉牛、肉羊等标准化种养殖水平,规范投入品的使用,完善养殖档案;动物养殖场(小区、户)实行出栏前批批检测或承诺制度,落实动物养殖场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定点屠宰企业实行批批自检制度,落实定点屠宰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检疫与 "瘦肉精" 检测同步工作机制;完善违法案件查处和移交制度,发现违法案件做到可查、可控、可溯,案件查处率达到100%,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四)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建设。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建立反应快速的应急机制,联防联控的应急处置网络。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条件保障。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举报、投诉点,公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电话及村级监管员、信息员名单,能够及时满足群众诉求,切实保护农民根本利益。

(五)开展蔬菜、中药材绿色防控。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大力推行蔬菜瓜果高效、生态、清洁、安全生产模式,推进蔬菜、中药材重大病虫监测和预警工作。 2017年兴春和农业现代园区、滦平县宇都循环现代农业园区被选为河北省果菜茶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试点,在两个园区内化学农药用量明显减少,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100%。园区内主要推广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天敌控害等措施。产前的土壤、温室消毒,培育健康种苗;产中的灯光、色板、信息素诱杀,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农药施用;产后的植株残体快速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技术。中药材绿色防控重点在五道营子及金钩屯下营子,主要推广理化诱控、生物防治、产中的灯光、色板、信息素诱杀,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农药施用。实现农药减量增效的目标。通过以上扎实有效的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身边的变化,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

、高站位、高起点向国家、省展示创建成果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201612月我县顺利通过了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届时也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展示创建成果,今年我们积极筹备参加国家、省 "双安双创" 成果展,于629日及83日在北京及唐山成功展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省致电滦平县政府对展示成果予以表彰。为此河北省农业厅积极向国家推荐我县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优秀 "双安双创" 县,目前相关材料已上报。

四、多措并举,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一)创新机制,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奠定基础

制度建设是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载体,是保证质量安全的一把尺子,对此,在实际工作中,我县积极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先后建立生产记录制度、抽检制度、农药准入制度、工作责任制度等14个。通过制度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更加明确,程序更加清晰,体系更加完善,目标更加具体,工作更加协调。

(二)强化执法,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

为了提高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工作效率,按照 "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信息沟通、密切协作" 的原则,建立内外联动机制。一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协调联动机制,按照《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建立分类管理、指定管辖、限期结案、挂牌督办、直接查处等联动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农牧、工商、公安、质监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对大案要案的查处提请公安部门支持协助,对构成犯罪的案件及时移交。三是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反应快速的应急机制,形成相关部门与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分支机构及村级监管员之间信息畅通,形成联防联控的应急处置网络。

(三)理顺体制,完善监管网络建设

为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按照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层监管" 的原则,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合理划分监管权限,落实各级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农产品监管水平。形成县、乡(镇)、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成立了8个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站,开展属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和检验检测工作,在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并依法设立农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为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201610月和20172月分别取得了检验检测机构(CMA)和中国农产品检测实验室(CATL)的双认证资质,涵盖蔬菜和水果中的有机磷、牛奶的三聚氰胺、畜产品的氟喹诺酮类等检测,破解了监管体系不健全的难题,在监管上实现了检打联动,截止到目前定量检测331批次,其中农药残留定量检测220批次,兽药残留定量检测111批次;定性检测达3700个批次,其中饲养环节育肥期猪牛羊瘦肉精抽检2167个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蔬菜农残速测1533个批次,抽检合格率均达到100%。与省市联合开展农产品风险监测4个批次,80个样品。面源污染,土壤有机质检测500个样品,同时与省市开展农药联合大检查,抽检农药标签72个,抽检农药15个批次,送往省检测,检测结果反馈,目前一个含量不够,正在立案调查。

总之,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产地环境面源污染严重,化肥、农药等投入品实施量大,利用率低。二是生产经营者意识淡薄,农兽药安全间隔期休药期规定执行不到位。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起步晚,基础差,基层缺人员、缺经费,影响了一些职责落实和工作的到位。

下一步,继续巩固创建成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认真落实好 "四个最严" ,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坚持 "干" 字当头, "实" 字当先,抓住关键事项、环节,突出重点抓落实,堵塞漏洞,消除隐患。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加强监管,依法惩治,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和消费安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滦平县农牧局

                               2017年11月10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