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安纯沟门满族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16       发布机构:安纯沟门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962496/2019-01136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安纯沟门乡人民政府编制。本报告由前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个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纯沟门乡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314-8921303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条例》颁布以来,安纯沟门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拓展公开途径,不断增强政府各所、站工作透明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是前提

按照 "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 的工作要求,我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组宣委员任副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和相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安纯沟门乡党政办。

    (二)健全工作机制是保障

信息公开工作一律经分管领导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信息的规范准确。推动党政办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明确工作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细化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和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

    (三)加大宣传力度是关键

为全面打造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方位多渠道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全面。一方面通过电子政务网、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上网了解查询到政府信息,从而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更快、更好、更便捷的服务。另一方面考虑到有些群众缺乏互联网知识,无法从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获取所需的政务信息,我还十分重视传统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即通过建设、村两级政务信息公开栏、新闻媒体渠道等方式,更好的打造阳光政府、阳光政务。我政府及11行政村均设有政务信息公开栏,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各村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同时,我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推广方式,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有关数据信息,有效地扩大了受众范围,方便群众查阅浏览,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形式:我主要采用网络公开形式。

(二)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政府文件和信息的形式发布。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村公示栏张贴惠民政策明白卡,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材料自行取阅点,方便群众随时阅读及政策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乡没有因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我乡未发生提出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力度不足。我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不足,内容不够全面二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方面仍需完善,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畅通。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乡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二是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在以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要多利用宣传栏、各种媒体等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乡政府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三是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质量、数量。根据《条例》的要求,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强化时效性,及时主动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