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林业和草原局2019年度果品(干果)安全监督管理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3-16       发布机构:林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962373/2019-00724

 

为了有效保障果品(干果)对公众的健康,把果品(干果)安全工作做实做细,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省、市要求,制定今年果品(干果)安全监督管理计划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财务股、果桑站、科宣股、推广站、森防站、种苗站、资源股、治沙办为成员的全县果品(干果)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的果品(干果)安全生产工作。
二、调查摸底工作
工作小组在去年摸底基础上,对全县各果品(干果)生产基地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将各果园基本情况登记造册,纳入监管范围,监督覆盖率达100%。
三、建立监管台账
通过调查摸底登记情况,为每个果园建立果品(干果)安全生产台账《滦平县   果园  年度果品(干果)质量安全生产台账》,台账内容包括:果园全年农资进货记录、肥料使用记录、农药使用记录、销售记录等内容。要求各果园根据本果园生产管理情况,将每次工作详细登记,我局将定期或不定进行检查。
四、建立果园果品安全生产工作制度
根据市局果品(干果)安全生产要求及我县果品(干果)安全生产需要,制定全县各果园果品(干果)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主要内容:1、要求及时完整填写果品(干果)安全生产台账。2、要求各果园每年签订果品(干果)质量安全承诺书一式两份,一份上墙,一份交与乡镇林业站存档。3、要求各果园将 "无公害生产提倡使用、限制使用及禁止使用农资" 及 "无公害果品病虫害综合防治历" 及 "周年管理历" 等明白纸上墙,并严格按照明白纸内容进行生产操作。4、积极配合我局果品(干果)下树前的农残抽检工作。5、农资进货票、证齐全。
五、量化分级管理
将各果园按照风险分类等级、诚信经营情况进行量化分级管理,根据等级安排巡查,每年进行全面巡查3次以上。
六、积极宣传、培训
利用科技赶集、科技宣传周、科技下乡、广播、报刊、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果品(干果)安全生产宣传,提高群众安全食用意识及果园安全生产意识。制定年度培训制度和培训计划,实现果品(干果)安全技术人员和监管人员培训常态化。每年组织各果园技术人员和监管人员3-5次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下发明白纸等宣传材料。
七、加大检查、检测力度
为了使各果园严格安全生产,我局果品(干果)安全领导小组及技术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到各果园现场检查、抽检,检查内容有:农资库房有无禁用农资、查看生产台账是否填写完整、各明白纸是否上墙、果园打药次数、浓度及与下树间隔期是否按无公害生产管理进行操作、查验进货票证等。如发现问题,立即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果品(干果)抽检:在果园果品上市前,根据品种、下树时间,随机抽取果样进行农残检测。
八、强化果品(干果)质量安全追溯制度
为了进一步保证我县人民群众果品(干果)食用安全,加强果品(干果)质量安全可追溯性,提高我县果品(干果)安全监管工作水平,探索推广果品(干果)生产档案登记制度,逐步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建立完备的质量安全档案记录和果品(干果)标签管理制度,把产品标签与果品(干果)认证标志、地理标志、产品商标等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产销区一体化的果品(干果)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网络。
   
滦平县林业和草原局
2019年3月16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