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4-20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民政、扶贫、救灾       文号:       索引号:zfb/1599793340950

《滦平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事关群众生命安危,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改革发展大局。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实施,各部门、各单位承担的气象灾害防御职能发生了较大变化,原应急预案中的部分内容已不适应新的要求。同时,随着以人为本、预警先导、风险管理、防抗救相结合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方针的有效落实,我县形成了一些有效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和作法也需予以固化,以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更好的发挥《预案》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中的指导作用。

二、适用范围

《预案》适用于我县范围内干旱、暴雨(雪)、雷电、冰雹、高温、低温、寒潮、霜冻、冰冻、冻雨、大风、沙尘暴、台风、龙卷风、大雾、霾等气象灾害的防御。

因气象因素引发的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其他灾害的处置,适用有关预案的规定。

气象灾害虽未发生在滦平县行政区域,但承德市相关应急指挥机构、事发地县应急处置机构需要我县提供相关协助、保障。

三、主要内容

《预案》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保障措施、灾后处置、风险管理、预案管理和附则共9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了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提出了以人为本、减少危害,预防为主、科学高效,分级管理、属地为主,预警先导、部门联动,依法防范、协调有序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了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基层单位气象灾害防御组织机构以及气象灾害防御专家组的组织机构和职责。

第三部分为监测预警。明确了监测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以及预警准备3个环节各有关部门的职责任务。

《预案》提出,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快气象、自然资源、水务、生态环境等监测系统建设,优化站网布局,加强资源共建共享,提高对气象灾害的综合监测能力。气象部门加强对灾害性天气事件的会商分析,做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重大天气预报和趋势预测,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或预警信号。

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由县气象局所属气象台站负责制作发布。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不得编造和传播虚假预警信号。

各地各有关单位接收到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后,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灾害发展趋势,有关责任人员要立即上岗到位,组织力量深入分析、评估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尤其是对本地、本行业、本单位风险隐患的影响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和控制措施,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做好启动应急响应的各项准备工作。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主要内容为分级响应、响应程序、响应行动、指挥和调度、信息共享和新闻发布、人员安全防护、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灾害调查与评估、应急响应结束等工作的具体流程和要求。

《预案》提出,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按气象灾害的严重性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范围,设定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4个响应等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入相应级别应急响应状态,按照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和职责分工,采取相应措施和行动。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了应急响应工作必需的队伍、通信与信息、装备物资和技术、灾害救助和医疗、交通、电力、经费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第六部分为灾后处置。明确了灾害核实、灾后恢复、保险监管、评估总结等工作中相关单位的职责。

第七部分为风险管理。明确了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和完善气象灾害风险转移机制2方面工作。

《预案》提出,各乡镇(街道)政府应建立气象灾害风险普查、风险排查、风险区划和风险评估等风险管理制度,建立以社区、村镇等信息为基础的气象灾害防御基础数据库,编制修订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建立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标准体系和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制度,对防御标准、措施落实情况定期进行检查督导。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应根据需要提前进行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建设市县联动、部门互联互通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指挥系统。

第八部分为预案管理。明确了预案宣传、预案培训和预案演练等工作。

第九部分为附则。

四、主要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协同高效、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科学防灾,依法防灾,全民防灾,全面提升气象灾害防范和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减轻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全面建设生态强县美丽的滦平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平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