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滦平县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4-03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zfb/1599804816199

关于制定滦平县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滦平县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有什么重要意义?

为了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督管理,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其意义在于践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改各项决策部署,实现政府主导、综合协调、依法监管、社会共治、公开公正、改革创新的各项效能,通过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机制,提高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1.《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到2020年,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整合执法监督力量,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有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2.《实施方案》主要任务是什么?

一是构建综合监管体系,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二是完善综合监管措施,加强全过程监管,强化对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公立医院财务和审计、医保资金使用等的监管;三是强化对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健康产业的监管;四是逐步健全综合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水平和效能,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制约、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五是加强综合监管保障,健全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实现动态监管,确保监管长效有力;六是健全监管标准,加快实现各相关部门、各层级和医疗卫生行业内部各领域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统一应用,加强卫生健康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考核问责。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