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1-01-05       发布机构: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rsj/1611732304808

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滦平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2021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滦双随机办〔2020〕14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制度落实,不断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实现执法部门运用随机抽查监管的方式进行常态化日常监管,抽查事项清单要做到年度全覆盖。

(三)积极配合其他成员单位参与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不断探索联合抽查新模式。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科学合理制定随机抽查年度工作计划。要依据自身监管职责,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和政府工作要求等,本着营造安全、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做到“无事不扰”的原则,合理编制2021年度抽查计划。计划要于1月底前完成制定、上报和公示工作,以确保严格按计划组织开展抽查检查。

(二)强化信息共享机制应用,不断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抽查结果要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双随机系统进行录入公示,逐步强化抽查检查结果信息的互认共享,充分发挥随机抽查检查结果在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中的威慑力。在此基础上,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提升监管的覆盖面和随机抽查的及时性和精准性,不断提高监管效能。

(三)广泛参与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2021年,积极参与成员单位组织开展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四)进一步强化随机抽查制度落实,提高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根据文化广电旅游市场执法的实际情况,2021年要重点强化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双随机系统的操作技能和实际执法水平,真正使双随机抽查制度落到实处,实现抽查检查、结果录入、会商研判、审核批准、公示发布等环节的制度化、标准化,建立起一套科学严谨规范的工作程序。

(五)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要通过新闻媒体、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对随机抽查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企业、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执法部门要在今年培训计划中安排好随机抽查业务培训,一方面提升业主的认知度,另一方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与素质,确保抽查结果认定规范统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并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搞好沟通配合。要加强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联络沟通,互相配合,形成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三)及时对“一单两库”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一单”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两库”特别是检查对象名录库,要随时进行充实调整,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和盲区。

(四)落实好信息联络员制度。要严格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确保及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注重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上报县双随机办。

附件1: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2021年度内部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2021年度全县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                          


附件1:

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刘天全  党组书记 局长

副组长:    党组成员

            党组成员

 员:吴大伟  政策法规股股长

李在江  办公室主任

        侯占岳  监察大队大队长

缪宇楠  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张毅昆  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王治钧  监察大队职员

        宋玉忠  监察大队职员

            监察大队职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股,办公室主任由政策法规股长吴大伟同志担任

 

 

 

 

 

 

 

 

 


附件2

2021年度内部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单位名称: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报日期:2020 12 30日


抽查计划编号

抽查计划名称

抽查任务编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

类型

抽查比例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发起科室

联合科室

抽查

时间

2021001

2021年滦平人社局内部联合随机抽查001

001号

2021年滦平县内部联合随机抽查

定向

20%

禁止使用童工情况;工资支付情况

餐饮

政策法规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2021年3月至4月

2021002

2021年滦平人社局内部联合随机抽查002

002

2021年承德市内部联合随机抽查

定向

20%

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招用工管理情况;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情况;禁止使用童工情况;工资支付情况;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高温劳动保护

采矿业

政策法规股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20217月至8

2021003

2021年滦平人社局内部联合随机抽查003

003号

2021年滦平县内部联合随机抽查

定向

20%

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禁止使用童工情况;工资支付情况

上规模超市

政策法规股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2021年9月至10月

2021004

2021年滦平人社局内部联合随机抽查003

004号

2021年滦平县内部联合随机抽查

定向

5%

对单位和个人骗取社会保险待遇和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监督检查

个体或企业

社保基金监管股

工伤保险中心

2021年6月至7月

备注:1.抽查计划名称:年度+行政区划+随机抽查+序号。抽查任务名称以具体实施抽查方案名称为准。

2.市以下均为定向抽查。抽时间必须填写到月份。

 

 

 

2021年度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

牵头部门名称: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报日期:20201230

抽查计划编号

抽查计划名称

抽查任务编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

类型

抽查比例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发起部门

联合部门

抽查

时间

联2021001 

2021年滦平县部门联合随机抽查001

联   0001 

跨部门联合抽查 

定   向 

20% 

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禁止使用童工情况;工资发放情况;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

建筑施工项目

人社局

住建局、发改局、行政审批局 

2021年5月至6

备注:抽查计划名称为:年度+行政区划+部门联合抽查+序号。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