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11885209426

滦平县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着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传达上级决策部署,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相关信息为公开重点,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和行政执法公示专栏进行信息公开。

(一)压实责任,公开保障持续加力

我县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确保公开工作做到规范、高效、便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全面统筹协调指导我县政务公开相关工作有序推进,由县政府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主任为第一负责人,联系网信、宣传、融媒、信息中心等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形成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合力。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政府办公室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由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兼任,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政府部门和乡镇分别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本单位政务公开并配齐工作人员,负责所在行业领域和乡镇的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强化督导考核。按照《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冀办发〔2016〕38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冀政办字〔2017〕81号)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绩效管理考评指标体系,分值权重为4%,对各个乡镇街道及县直部门进行年度考核,并针对基层政务新媒体运营情况及时抽检并及进行督查指导和跟踪评估,不断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与时俱进,平台建设不断完善

我县始终坚持与时俱进,高标准打造信息公开平台,大力推进“两微一端”平台矩阵建设。一是深入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我县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升级改版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并于2020年3月7日上线使用,新平台规范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基层工作动态、公告公示、政策文件、财政预算决算等重要信息,网站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二是深入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我县大力发展“两微”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严格信息采集发布等程序,明确专人运营、管理、维护政务新媒体账号。截至目前,我县共开通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44个,全年累计发布本级政府、转发上级政府重要决策部署信息及基层工作动态信息2000余条,为建设县乡二级联动、整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夯实基础。三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根据政务服务事项检查标准,对政务服务网录入事项进行修改、完善,按照省、市关于事项调整的相关通知对发布的事项进行了调整,政务服务网发布事项400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公共服务事项“一次成”达到100%,行政权力事项“一次成”达到90.27%。行政许可事项“一窗”受理率达到100%,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同时将全部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和我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最大限度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标准引领,工作机制不断健全

我县通过梳理流程、制定规范、健全机制,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一是加强政府信息规范化管理。加强对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拟定公文时提出公开建议,印发公文时,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已申请公开”等字样,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全年无涉密信息泄露事件发生。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办、实时查询追溯功能。完善接受、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规范了答复口径、制定标准答复文本,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三是健全回应解读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用图表图解、视频音频、文字材料等形式进行解答,对于省市重要决策部署、政策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重要政策进行宣传,及时解读传递政策意图。

(四)统筹兼顾,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今年以来,全县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梳理公开事项。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对照国务院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细化政府信息、逐项确定公开属性,截至2020年12月底,编制完成县级26个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乡镇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已经市政务公开办审核后在政务外网公开完毕。二是依法编制公开指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县乡两级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明确机构职能、信息公开主题联系方式和地址,在县政务外网面向社会公布,并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调整及时更新,极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市场主体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县始终将认真倾听、解决网民意见和诉求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健全优化网民留言督办工作运行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类督办,归口办理,制定了标准答复文本,依法依规对留言进行标准化答复,同时,着重提升回应效率及解决效果,不断提升办理质量夯实督办成效一年来,共承办留言54件,涉及13个部门和乡镇,已经全部办结,其中50条按时办结,按时办结率达92.6%,较去年上升5.9个百分点,办理水平和办理实效稳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部署,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按要求梳理权力清单,依法依规公开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收管理、公共法律服务、扶贫、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市政服务等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确保政府信息有序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6368条,其中信息发布4033条,发布政务微信、政务微博2335条,转发次数达7000余次。政府门户网站共收到留言55条,办结55条,办结率100%,征集调查6期,收到意见建议988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2

减少1

171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54

增加378

1569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77

减少29

3548

行政强制

128

减少21

29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03

60011.2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已答复14件,答复率100%,其中予以公开6件,属于国家秘密5件,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1件,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件,重复申请1件,依规不予公开件5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0

 0

 0

0 

0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5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0

 0

 0

 0

 0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县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开展此项工作,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分岗位尤其是基层,兼职多、专职少,队伍流动性较大,难以形成专精的信息公开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和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县将加强培训力度,聘请专家授课、研讨交流、先进单位传授经验、外出学习等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下沉不够,覆盖面窄。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县将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改进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通俗易懂的解读好重大决策、回应好社会关切,逐步推动政务公开延伸到基层、社区。三是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县政务新媒体账号较多,但是质量参差不齐,政务新媒体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精简政务新媒体数量,做好融合工作,集中化发布信息,方便群众信息的获取。同时,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体制机制,保证更新频次的同时,提高发布质量,定期抽查检查,督促问题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