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什营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08       发布机构:巴克什营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bksyz/1612773303780

今年以来,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要求开展工作,进一步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政务环境,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我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现将具体情况通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巴克什营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和年度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建设,强化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巴克什营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段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由于人事变动,我镇及时调整了分工,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并调整充实了工作力量,由2名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得到了有效充实。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年终综合考核内容,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强化工作过程管理和检查,及时纠正不当行为,形成了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强力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规范工作程序,增强公开能力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近年来,随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镇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目前,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已基本完成,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突出重点。在政务工作推进过程中,我镇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镇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传播平台和滦平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发布政务信息20余条,利用“精彩巴克什营”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42篇,涉及财务、扶贫、民生服务、生态建设、基层党建等多个方面。三是开展政策宣传工作,将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民生医疗、惠民政策等热点信息通过明白纸、微信、横幅、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进一步加提升广大群众的政策知晓度。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我镇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特别是脱贫攻坚、护林防火、洁净型煤保供推广工作的实时进展,引领舆论导向,正面解答疑惑,提升政府公信力。四是认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情况,今年以来,共其它督查事项整合,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查1次,有效助推了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加大政务公开、“12345”政府热线宣传力度,开展集中宣传1次,不断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开展了2次群众满意度测评和社会评议工作,针对测评和评议结果以及收到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抓好改进工作,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有效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强化监督措施,确保公开效果

为巩固和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我镇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工作措施,加强对内设机构、各行政村督导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组织专人对各内设机构、各行政村公示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要求公开公示的项目进行实地查看验收,专项督导,采取通报机制,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通过设置意见箱、随机测评等形式,接受社会监督,对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核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建立并完善安全监测预警机制,认真落实监管责任,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实行网站管理员每日读网制度,未发生政务舆情和网页被篡改及业务中断等情况,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方式方法简单,公开渠道不宽,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宣传手段还不够丰富。

措施:1.我镇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县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不断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2.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贯彻力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3.加大对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真实、全面、及时,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

4.扩大宣传,拓宽公开渠道,让社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