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沟屯镇“三步走”扎实推进市安全生产巡查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23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基层动态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zfb/1627007426654

    金沟镇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配合、积极跟进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针对巡查出的问题,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的前提下,狠抓问题整改工作,在高质量完成巡查整改任务基础上,提炼经验,总结亮点,确保安全检查和安全工作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一、个性问题“面对面”

一是专家“请进来”,现场整改。7月16日,金沟屯镇邀请承德市应急局专家到镇内指导应急管理巡查整改工作,在个性问题整改中,专家“面对面”指导,逐项核实,当场消号,将潜在安全隐患扼杀萌芽。目前,3项个性问题和8个共性问题完成整改。二是制度“严起来”,落实责任。该镇制定完善《金沟屯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金沟屯镇安全监管责任清单》,科学划分党政领导干部负责排查风险点的级别、频次等内容,补充风险辨识和风险点防范措施,重新匹配责任人与风险级别,进一步明确各位领导安全生产职责,做到安全生产管理无盲点。镇党委书记、镇长对全镇406处重大风险点进行检查、调度或者调研,分管领导对168处较大以上风险点进行检查、调度及调研,各股所站对所管辖的817处一般以上风险点进行检查、调度及调研。三是培训“学起来”,提高能力。强化对全体职工培训,确保所有职工能应对紧急情况发生。针对整改个性问题围绕《金沟屯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金沟屯镇安全监管责任清单》、“三年专项行动”等内容开展培训,培训人员200余人次。

二、共性问题“点对点”

一是建立整改责任清单。该镇对照共性问题全面开展精准排查,针对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标准、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严格执行周调度、月排查制度,奖优罚劣,立行立改。二是落实整改进度清单。针对共性问题,挂图作战,加强督导力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查通报指出的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三是完善安全考核台账。全镇完善了本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基本信息统计表”,对辖区内所有的生产经营场所全部进行登记,严格执行每半年述职一次、测评一次的考核制度,制定完善2021年三年行动工作推进台账,“以干代训”提高自身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举一反三“出亮点”

亮点一:完善“双控机制”管理制度,实现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针对检查出风险点失控造成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治台账,镇和企业分别进行研判,共同制定整改方案,由镇对应风险点分级管控职责负责人进行相应督促整改,问题整改完成后进行风险隐患消号,再列入风险点检查台账,进行分级管控,最终形成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的闭合管理,斩断隐患复发的链条。

亮点二:推进应急体系建设,解决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问题。该镇创新实施“圆桌”演练,演练过程中,模拟救援现场,各部门按照脚本进行模拟演练,最后统一进行研判,对不可行、不易操作、不能胜任岗位人员要进行重新安排,重新更改应急预案再进行演练,直至达到应急抢险要求,形成应急体系闭环。

亮点三:强化小微企业风险辨识,做到安全生产“无死角”。全镇对登记在册的所有实体商户进行全风险点辨识,制作“一卡两清单”(一卡:即风险告知卡;两清单:即为隐患排查清单和隐患整改清单),执法大队督导商户每天进行风险点排查,检查出的隐患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制定整改计划,对危险性高、较大风险点失控的地方及时报到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进行有效防范,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