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6-02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zfb/1627434513964

一、制定背景

汛期是地质灾害事故的高发期,为做好全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政策依据

为进一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措施,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滦平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三、实施意义

树立防灾抗灾思想,做好各项迎汛准备工作,把各项防治地质灾害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提高我县预防和处置地质灾害突发事故的能力,确保我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主要内容

(一)防灾责任人。各乡镇人民政府、中兴路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乡镇政府、中兴路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

(二)监测人。地质灾害的监测人由受威胁的单位和相关个人承担。

(三)县直各有关部门工作重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局、县气象局、县水务局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好各自防治地质灾害职责。

五、重点工作

(一)严格执行排查核查和动态巡查制度。各乡镇政府、中兴路街道要不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群测群防员,对辖区内地灾隐患进行拉网式核查和排查。

(二)切实加强预警预报。气象、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务部门要密切配合,时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信息,极端天气条件下要加密会商频次,提高预警预报的精细度和准确度。

(三)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体系。要充分发挥县、乡镇、村三级群测群防网络的作用,将排查出的地灾隐患点全部纳入群测群防体系,逐点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牌、制定防灾预案。

(四)全力做好险情处置。各乡镇、中兴路街道对出现地质灾害前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区域,要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向社会公告并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组织技术力量严密监测地质灾害发展变化,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防灾避险方案,及时有序地组织群众转移。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二)严格落实防治责任。各乡镇政府、中兴路街道办事处要认真履行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分工负责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制。

(三)进一步加大资金保障。要根据地质灾害防治实际情况,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保障,支持开展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实施重大隐患点的监测预警、排危除险、勘查治理、搬迁避让,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建设、科普宣传和培训工作。

(四)加强应急值守。各乡镇政府、有关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汛期值班、灾情速报等各项制度,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平县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