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0-09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zfb/1638151271371

《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为巩固拓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市《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2025)》,结合滦平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统领,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突出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深化“四个农业”,着力推动产业培育集群化、产业龙头规模化、产业载体项目化、产业基地标准化、产业创新融合化,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品质高端、集群发展的特色农业强县,为实现滦平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三、主要内容

按照“强二产、连一产、推三产”的工作思路,完善全县产业布局,按照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发展思路,以“承德山水”为引领,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依托,以打造高端精品为主导,全力抓好三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三个现代农业示范园,打造三个高端精品。

(一)精品蔬菜。打造“皇家御路”错季蔬菜产业示范带,在付营子、长山峪、火斗山、付家店、虎什哈、红旗、小营7个乡镇实施,根据现有蔬菜产业情况,推动蔬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在满足全县内需前提下,定位京津市场,依托中鸿记、新硕、千倾田、都市优选等高效农业园区项目建设,打造滦平县农高区核心区,增强基地综合生产能力,将蔬菜往高端、精品方向发展,形成具备市场竞争性的优质品牌。到2025年,全县蔬菜面积达到9.2万亩,其中蔬菜示范区面积达到0.9万亩。

(二)道地中药材。围绕“两河一路”种植业发展布局,在巴克什营、虎什哈、马营子、付家店等9个乡镇推广中药材种植,打造百里潮河中药材万亩种植示范带;同时以张百湾镇、金沟屯镇为核心,依托久财、九梁顶、祥森、泰合旺等中药材企业种植园区建设,壮大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打造滦平中药材示范园。围绕规范种植、良种繁育、产地加工、品牌建设等关键环节,全产业链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依托国家及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全面推行中药材仿野生种植技术和高效节水灌溉、病虫害绿色防控、生物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建立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研发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抓好投资3.5亿元的奇滦三期中药提取、中药配方颗粒及制药生产线项目建设,重点打造滦平热河黄芩高端精品,努力形成以种植为基础、加工为纽带、商贸物流为支撑的县域产地交易中心。到2025年,全县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其中全县示范园面积达到1.6万亩。

(三)优质生猪肉禽。以滦平华都公司为重点,打造滦平肉鸡示范园,依托华都公司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共建河北省肉鸡养殖及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平台,把虎什哈镇桲树下村众鑫、众博合作社作为重点,改造提升现代化笼养鸡舍设施设备,改善肉鸡生长环境,提高成活率、降低料肉比,提高经济效益。依托滦平二商大红门、滦平华都、三元金星鸭业等生猪肉禽加工龙头企业,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基地,重点发展精细分割、熟食料理等产品,完善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体系,提升优质安全产品在京津市场所占份额。重点打造华都鸡肉产品、三元金星高端肉2个高端精品,到2025年,全县肉鸡出栏2500万只,其中滦平县肉鸡养殖示范区肉鸡出栏量稳定在280万只。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县委农办的牵头抓总作用,强化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做好组织协调、动态管理、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把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分门别类列出任务清单,实现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对“四个农业”典型经验和有关政策宣讲、培训。(二)强化政策支持。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重点保障领域,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逐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集中支持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高端精品等。加大对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积极落实特色产业惠农保险及政策性农业保险,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成果在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应用。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用足用好设施农业用地政策。(三)强化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国家7部委和省直7厅局《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实施意见》,紧盯农业农村领域十大补短板工程项目,积极争取一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落户滦平。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2025)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