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百湾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2-18       发布机构:张百湾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zbwz/1639834208763

张百湾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张百湾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20829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张百湾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9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至今,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引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围绕“四区一城”“京郊经济”战略布局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9年完成财政收入8339万元,民营经济营业收入50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38亿元,铁精粉产量175万吨,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实绩突出单位。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全镇共引进县外资金3550万元;民营经济营业收入完成2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08万元,完成税收4500万元,各项经济指标稳中向好。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精准施策,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超前制定防控措施,各负其责坚守工作岗位,上下联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保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高效运转。一是迅速成立防疫战线。各村、镇直单位履职尽责,筑牢张百湾镇公共卫生健康防线。镇村255名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奋战在防控疫情最前沿,充分彰显了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全镇共设立检查站点53个。二是全力开展摸底排查。以各村、企业、商铺为重点,累计摸排来滦返滦人员4万余人,停经湖北、武汉人员8人,其密切接触者73人累计登记来滦返滦人员787人。其中,4月8日湖北解封以来,我镇共统计上报湖北来滦返滦人员175人,占全县湖北来滦返滦人员的40%。是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开展工作以来,共发放口罩3.2万只,帐篷17顶,消毒液及酒精722公斤,手套2000双,体温枪65个,手电35个。对来自疫区的10人进行了集中隔离,深入贯彻落实“五包一”制度,对途经疫区及密切接触者97进行了居家隔离至今全镇无一感染病例四是稳妥推进复工复产。镇机关干部积极走访辖区内各企业,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截至目前,辖区内80%企业已复工复产。当前,我镇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有力,防控有效,社会经济生活逐步复苏。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坚持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镇域经济

高度重视项目发展,积极与部门对接,帮助企业跑办手续。上半年共引进总投资1.1亿元的龙塔山旅游景区项目1个,引进总投资千万元以上的方兴矿业年产200万吨砂石骨料项目、承德启星矿业年产400万吨砂石骨料项目和丰盛达矿业有限公司年产260万吨砂石骨料项目3个。特别是,在村镇共同努力下,一批省、市、县重点项目正稳步推进。周台子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项目。民宿、餐厅装修完毕,普通话体验馆正在抓紧施工。红色党建文化馆2-3层外部装修设计通过财政评审和招投标,目前已完成树木移植、脚手架搭建等基础性工作,内部布展设计已接近完成,即将施工。112线修建项目。地上附着物已全部清点完毕,测绘工作已经完毕,控制性工程已进场施工。承德西区水源地建设项目。完成了对716.85亩土地、247户、840余片的分户测绘工作,土地流转工作全部完成。目前,已完成至西地的管道铺设工作、水泵房、控制室的建设工作,正在进行蓄水池的修建。滦平县新水源地项目。已完成河北、山前、张百湾村土地租用工作,土地租金及地上附着物补偿费已全部发放完毕。目前,正在施工建设,预计10月底投入使用。天宏阳光100兆瓦风电场项目。正在积极办理建设用地手续

(三)坚持统筹兼顾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核心,着力开展了危房改造,自2014年以来共翻建危房52户、维修126户;动员49户、157名建档立卡户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截至目前共拆旧177套,应拆率达到100%;2020年安排公益岗位30个、庭院保洁45户、聘用生态护林员63名;此外,2019年秋有34名建档立卡户内学生享受了雨露计划。努力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目标,经培训、介绍务工岗位等途径,已有174户399人实现了稳定就业。继续做大扶贫产业、拓展扶贫路径确保贫困户退出后“扶贫政策不变、扶贫力量不减、扶贫机制不改”,深入落实防贫监测工作,着力开展了“抓防促保”、“百企帮百村”等活动,联系铁马、球团、利民等3家企业出资10万元13户未脱贫户进行了打井、粉刷墙壁、安装护栏等改善生活条件的建设,联系福源、驰盛、启恒等3家企业出资20余万元对3个贫困村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涉农资金750余万元,对五道岭、偏道子及下南沟基础设施进行建设,让贫困户有多重产业、多重措施保障,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贫困村脱贫摘帽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97户1331人,已脱贫489户1296人,未脱贫的13户41人已初步验收并达到脱贫标准,脱贫防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今年7月份,更是以优异的成效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四)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去年以来,全镇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担负起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积极配合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15家矿山企业进行绿色矿山治理工作,完成挂网25.37万㎡、绿化6.13万㎡、硬化道路7.5万㎡,清理各种物料垃圾3000余方;开展散煤复燃治理及推广洁净型煤工作,共推广洁净型煤4053户,4000余吨,淘汰锅炉16台;集中开展4次大规模河道清理行动,累计投入资金30余万元,共清理河道内农作物500余亩,拆除河道内违章建筑物1400余平米,其中,省盯办的侵占河湖红线11处违章建筑及构筑物在全县率先全部清除完毕。投资6000余万元修建4.9公里滦河护堤大坝。大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安装卫生厕所1285个。积极探索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路径,建立健全环境监管、散煤禁燃工作,选配综合网格员83名。加大滦河河道治理力度,对山前、张百湾、西井沟村进行河滩平整、河道主槽扩挖、铅丝石笼护岸和拦水堰修建等工作。

(五)坚持务实有力,社会事业不断发展

镇党委政府坚持民生优先、保障兜底,民生投入持续加大,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扎实抓好防火防汛工作,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保证生产生活安全。发放低保金、五保金、残疾人补贴、高龄津贴、孤儿补贴等312.92万元;收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410万元;举办新型农民职业技能、果树工等技能培训100余场,758次参加;上报出生人口187人,组织育龄妇女94人参与孕前优生检查,全镇人口出生性别比处于合理范围;年满18周岁男性公民兵役登记115人,今年登记135人;举行民间各类文艺演出15次。同时,围绕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将民间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激化之前,解决信访积案3起,接待来访群众282人,化解矛盾纠纷156起。

各位代表!

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干群同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耕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张百湾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张百湾镇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项目建设氛围不够浓厚。虽然我镇今年通过努力项目工作能够完成任务,但整体上项目工作散、小、少的局面没有改变。二是农业主导产业尚未形成。我镇农业主攻方向尚不明确,农业产业还未形成规模,调整产业结构,打造农业优势主导产业还有很长路要走。三是全镇财政能力有限缺乏自我发展能力,不能较好地扶持企业发展,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方面存在障碍。四是农村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当前农村发展还存在矛盾多、环境差的症结。五是社会管理仍需巩固提升。防范和打击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都是影响我镇经济发展的障碍性因素,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

    二、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也是新冠肺炎爆发和防控的特殊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统筹做好全年的工作和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意义重大。为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点。

(一)着力抓好疫情防控。要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继续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严格落实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各项工作,决不让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发生逆转。

(二)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对滦平县新水源地建设、新112线修建、承德西区水源地建设、天宏阳光100兆瓦风电场建设个项目,积极配合各部门推进项目进程,处理好施工过程中临时性占地、征地拆迁一级的附着物补偿等工作,化解施工过程中的矛盾纠纷,营造良好环境,确保项目顺利完成继续推进周台子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积极跑办相关手续,做好红色党建文化馆项目建设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普通话体验馆、民宿、餐厅等项目的投入使用工作

(三)着力抓好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现有目标标准不动摇,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人口脱贫加快实施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深入推进产业、就业、科技、生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政策实施,兜住贫困群众底线。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房屋改造提升“空心村”治理组合拳,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建立精准防贫长效机制,强化对摘帽和脱贫户后续扶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对贫困边缘户扶持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发展,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着力抓好生态环境治理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切实肩负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着力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强化洁净型煤使用推广,开展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专项治理,持续深化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企业生产扬尘污染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乱排乱放、越界侵占等违法行为。严控国土空间开发强度,切实把牢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限,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开展面源污染治理,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多措并举改善人居环境。

(五)着力抓好振兴抢抓“三创四建”战略机遇,不断健全和完善道路饮水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实现建设风格与村庄布局和谐统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巩固扩大蔬菜、果树、中草药等种植规模,打造一批高品质、强配套、优服务的民宿,着力构建农业+体验”“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六)着力抓好民生工程开展“化解信访积案攻坚月”行动,深入摸排各村、各企业信访案件,建立台账,坚持坐班接访和下村接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着力化解突出问题由司法所牵头建立联席会议、联合化解等制度。扎实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落实国家人口政策,优化计生服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征兵工作,对标政策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严格低收入家庭认定、临时救助、失地保险等工作。兑现惠农政策,落实民生实事,开展农村低保入户核查工作,及时纳入或调整低保人员,做到应保尽保;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巩固各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完善农村综合服务站,方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医。

各位代表

去年以来,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两会维稳防火防汛等多项重要工作任务我们将继续抓住发展这条主线,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勇敢面对各种挑战,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进取,为开“生态强镇,美丽张百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