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12-16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zrzyhghj/1639987383119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持续围绕以党建统领中心工作的原则,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总体定位,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出色地完成了潮河流域生态环境整治国土空间规划保障、绿色矿山建设、土地征收出让等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下面,我代表局党组述职述廉如下

一、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1年,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狠抓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推进从严治党工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7月,我局党总支被中共承德市委授予“承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被省自然资源厅两次授予“文明服务流动红旗”,并荣获2020-2021年度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全局工作的全过程,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党建统领作用。坚持党的建设统揽全局,在谋划全年重点工作时,突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凝聚人心,以党建促进业务的工作目标。三是充分发挥党组全面领导作用。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以及大额资金的使用全部由党组会研究决定。

(二)坚持政治担当,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研究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明确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清单。党组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与5名班子成员及17个业务股室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全局干部职工签订了《个人承诺书》,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坚持落实责任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将管党治党工作融入日常,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党建与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切实担负起掌好舵、负好责的重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筑牢树立反腐倡廉和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六治六提”工作,我局在12月初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机关工作纪律作风整顿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检查工作纪律6次,对违反纪律的干部职工进行了约谈,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四)坚持常态长效,树立学习榜样标杆。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核心,认真制定“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计划、年度学习计划。弘扬革命精神,铭记光辉历程,组织收看《焦裕禄》《长津湖》等爱国主义影片。及时总结单位的突出成绩、特色亮点和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等典型工作和事迹通过县委信息中心、机关工委公众号、微信公众等媒介平台进行大力宣传,报送各类信息35篇,让党员干部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二、务实举措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一)加快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一是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等编制取得重要进展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已通过省厅2轮专家技术审查和2次联合审查,“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数据库已形成阶段性成果。全县150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基础资料收集并形成初步纲要成果。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在充分调研了解各部门、乡镇及企业项目的用地需求后,调整生态保护红线,调整后面积为1114.96平方公里,目前修改方案成果已上报至省厅审查。科学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范围56.42平方公里,确定了城镇发展方向,为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规划支撑。是合理编制规划方案。报规委会审定项目规划方13个,编制批次建设用地规划衔接方案4个,解决了远通装配式建筑、庄普庄园等重点项目用地规划问题。是全力破解潮河流域建设用地容积率小于1问题。潮河上游滦平段违法违规建设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过程中,通过测算拆除后保留建筑的容积率小于1,发现该问题后,主动向省市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请示,为项目解“三停”后规划验收方面明确了具体做法。

(二)严格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认真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2017年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21.64万亩,初步成果已上报省厅审核。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克服疫情、极端天气、耕地后备资源不断减少、开发难度大等困难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占补平衡项目顺利实施,2021年耕地2000余亩是扎实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今年1月,我县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全市唯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试点区域为长山峪镇7个村,涉及整治区域767.32公顷,计划投资4.2亿元,重点开展置低效建设用地整治、矿山地质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目前,我县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顺利完成矿山迹地治理工作今年,全力开展位于金沟屯镇金沟屯村一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自然恢复工作,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是强化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全县68处地灾点警示牌进行核实及设立,共新设警示牌54块,更新警示牌58块。年共发送汛期灾害预警信息24次、4000余条。利用省民族现场办公会契机,积极向省级部门争取地质灾害治理资金560万元是做好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今年国家下发土地卫片疑似违法图斑211宗,经核实违法图斑8宗占地面积为54.7亩,其中耕地面积15.21亩,违法图斑已整改4宗,另4宗所属辖区乡镇政府正在整改中。六是破解112线违法用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先后两次赴省厅争取,通过线径核实、土地权属调查、数据库调整等工作,全力解决国道112线违法占地问题,最终确认1051.11亩为合法建设用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5本。

(三)高质量提升土地要素保障能力。一是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工作。今年争取建设用地指标20.82公顷,用于乡村振兴项目8.65公顷,占比为41.55%,全力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二是加强土地转用征收工作。我县报省市土地转用征收11个批次,土地面积49.6公顷,其中已通过省政府批准46.4公顷,正在审核3.2公顷。目前,正在开展启臻中学、112线改扩建项目土地转用征收卷宗的组卷工作。三是加快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今年以出让方式供应土地36宗,土地面积974.33亩;以划拨方式供应土地11宗,土地面积237.11亩,确保了承德大地远通、滦平县第六小学和滑雪场等重点项目落地。今年省厅下发处置批而未供土地任务数为860亩,截至目前,已处置818.45亩,剩余41.55亩正在推进处置,预计年底前完成。已处置完成第二热源供热工程建设项目、华明广远环保设备制造项目等6宗闲置土地。

(四)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一是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和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我县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成果及报告均通过省级验收,成果下发后将为全县各项工作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安全的土地数据支撑。今年,按照省厅要求,圆满完成2019年度和2020年度变更调查工作任务,数据库已上报自然资源部,待审核后逐级下发启用二是做好管辖区内测绘项目备案工作。为滦平瑞庆丰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易地迁建项目、滦平县村庄规划地形图测绘项目等17个项目进行审核并出具备案证明。

(五)全面提升矿产资源管理水平。一是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矿山恢复治理工作。扎实推进矿区环境整治及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共8家矿山企业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管理信息系统,7家进入河北省绿色矿山储备库全年共栽植各类树木4万余棵,绿化面积约71万平方米。严格按照“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同时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要求,监督矿山企业履行责任义务。截至目前,全县矿山地质环境已恢复面积58.23公顷恢复率达88%复垦矿山土地面积43.57公顷复垦率达83%

二是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工作。今年已完成关闭取1家长石矿,并通过验收。加速矿山整合重组62家固体矿山纳入整合范围,谋划了18个整合区,引导矿山企业向集约化模式开采发展,完成整合方案编制报送至市自然资源局审查。有序推进露天矿转硐采目前共有3个矿山符合露天转地下开采条件,其中1个已完成变更登记发放采矿许可证另外2个正在组卷报批强化标准倒逼整改56家固体矿山全部按照《河北省矿山生产建设标准》完成排查,对存在问题矿山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和督办函,要求限期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验收,经验收不达标矿山有4家,拟关闭1家,其余3家纳入整合范围进行资源整合。加大打击违法力度,对全县发现的违法违规采矿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处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矿行为。今年以来共发现违法违规采矿问题19个,11个已立案查处,8个非立案查处且已自行整改到位。

(六)高效服务营商环境。一是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为进一步满足乡村振兴产业用地需求推动“五个小镇”建设,我局已拟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初稿目前正在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同时,稳步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扎实推动工程建设项目 “多测合一”消减审批前置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今年以来颁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5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1规划条件合格证4本,项目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意见书11本。二是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优化流程,企业交易不动产办理时间缩短至1天,与税务部门、住建交易部门实现了“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今年以来共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10107笔,完成了3307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三是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确权审核登记通过与省市部门积极沟通,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我县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入库率为100%,两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今年以来共审核农村宅基地权505宗,审核集体建设用地权属27宗,国有土地权属22宗。

(七)维护群众权益能力明显增强。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制定年度普法宣传教育计划,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宪法宣传日”进行普法宣传,引导社会关注土地资源保护利用,牢固树立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二是认真处理接待信访案件。今年以来共接待12345转办信访案件、重复访案件、信访平台网上投诉案件、县纪委、巡视组转办案件81件,全部按时、按要求查处并反馈到位。三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土地征收、土地出让、规划调整等应公开信息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公布。在法定时限内办结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7件,维护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妥善处理自然资源权属争议。作出土地权属争议处理决定1件,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维持1件。作出林地权属争议处理决定4件,市政府行政复议决定维持2件,提起行政诉讼2件。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攻克了一个个难关,这些都得益于省、市、县各级领导和部门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团结协作的班子得益于我们有不畏困难,踏实肯干的干部职工从这些工作来看,我们的干部是非常辛苦的,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这种劳而不怨的精神状态,是我们取胜的法宝,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工作态度,才有我们今天的好成绩,也得到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工作的肯定。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的正视我们的问题,业务知识学习的不深不透是我们的短板;个别干部的不担当仍是我们的软肋;和市局科室、省厅处室的密切对接更需要加强;工作效率意识差、执行力不高仍需改进;股室之间的推诿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加以改正和完善。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北京冬奥会和党的二十大相继举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把握“资源利用、资源保护、资源管控”三个重点,实现“项目高效审批、资源高效配置、空间高效统筹”目标,

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任务以规划为纲领,加快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强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全力破解项目用地要素制约,积极争取重点项目指标,确保优质项目顺利落地,依法行政,加大国土资源执法查处力度,全面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为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