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草案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决策预公开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40249987423

关于公布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草案的

    

 

按照《滦平县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要求,为了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办成一批群众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2020年11月12日至2020年11月30日,县政府采取邮寄信件、发送电子邮件、电话征集、政府网站和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开征集关于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经梳理汇总后,共征集民生事项19项,包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4项住房安居2项,交通出行9项,文化教育1项,环境保护1项,其他2项,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确定提供了重要参考。现将草案公布如下。

一、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筛选审定情况

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结合省市民生工程和我县实际情况,按照“以人为本、普遍受益、量力而行、当年办结”的原则,坚持把群众呼声和需求作为决策的主要依据,本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目标要求,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逐项进行研究和可行性分析论证,对项目投资额度、计划进度、预期效果等重点内容进行细化完善,经过多轮沟通协调,精心推敲筛选,形成了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24项,经县政府第十六届第一百一十次常务会议研究,报县委审定同意,并提请县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会议审议通过。

二、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具体内容

通过广泛征集、认真研究,初步确定了住房安居、环境保护、交通出行、就业创业、文体教育、卫生健康、支农惠农、居家养老等24项民生实事

(一)城乡垃圾压缩中转站工程

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巴克什营镇、小营、滦平镇建设大型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3座,对全县城乡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集中压缩,集中转运至承德环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焚烧处理。(完成时限:2021年11月;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县城停车场(位)智能改造工程

计划投资700万元,在县城大中电器、新北雁、明华商场、百货商场等20处合理安置停车位总计1105。安装停车场道闸杆、隔离桩,画停车线。切实解决县城停车难问题,科学、合理有效的利用城市空间,减少僵尸车数量。(完成时限:2021年11月;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实施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工程,为了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保证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通过政府奖补294.07万元资金,对2000年以前建成改造完成的91个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招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专业化管理。(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四)饮水和雨污水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总投资990万元,实施县城部分地块饮水和雨污水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其中南瓦房社区饮水工程:投资600万元,铺设主输水管路3500米,安装分支管路3.57万米。投资390万元,实施滦赤路至滦平三小段雨水、污水管道工程,雨水管长度307.76米,污水管长度480米。(完成时限:2021年11月;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五)虎什哈客运站建设工程

投资1192.74万元,建设虎什哈客运站,占地面积18687平方米,建筑面积195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的方便旅客乘降、集散及客运、公交车辆中转、调度成为我县西部区域客运线路中转枢纽站,为虎什哈、五道营子、安纯沟门、马营子等乡镇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提供硬件支撑。(完成时限:2021年8月;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

(六)滦平至承德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工程

总投资2510万元,对原有班线客车进行收购退市,新购置电动公交车20辆,按照“公车公营”运营模式,降低票价,加密班次。改造完成后,大屯镇、张百湾镇将实现与县城的公交联通,同步实现县城与承德市区的公共交通对接。力争2021年底开通滦平至承德普宁机场、滦平至承德高铁南站公交线路。(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

(七)农村公路提升工程

总投资4150万元,实施5个乡镇(滦平镇、西沟乡、大屯镇、付营子镇、巴克什营镇)农村公路提升工程,道路里程28公里,有效改善沿线百姓出行条件,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

(八)创业能力提升工程

提升县、乡镇街道就业创业平台服务水平,为全县各类创业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服务6400人次4000有创业意愿人员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荐、工商注册、担保贷款、税费减免、补贴申领等一条龙服务改造提升“承德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提升孵化功能,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以上。(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九)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投资400万元,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对2200人开展技能培训。面向我县各类企业职工开展岗前、在岗和新型学徒制培训20场、700人面向城乡新成长劳动力、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劳动力,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场、1500人。(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十)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

投资948.5万元,改建卫生厕所、农村校园食堂及安装校园防冲撞设施。改建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厕所10所。改造提升农村校园食堂,创建市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10家,完成全县校园食堂改造提升总任务。13所中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为试点,安装防冲撞桩。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后,能够大幅度改善师生生活环境,有力的保障校园安全。(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教育和体育局)

(十一)全民健身提升工程

投资300万元,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冰雪赛事活动3项以上,打造品牌赛事活动1项更新维护健身器材50套以上,大幅提升群众体育健身积极性,掀起全民健身的新高潮。(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教育和体育局)

(十二)潮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投资1822.65万元,实施2个乡镇集中污水处理站工程。包括五道营子满族乡五道营子村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铺设污水管网4851米火斗山镇火斗山村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铺设污水管网7078米完成时限:2021年11月;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分局)

(十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程

投资2327万元,针对我县常住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最基本的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服务应急处置能力。(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卫生健康局)

(十四)妇幼保健工作提升工程

投资480万元,为农村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落实免费孕前优生项目,为准备怀孕的育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为孕产妇免费实施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查,发放儿童营养包免费产前基因筛查及唐氏筛查。(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卫生健康局)

(十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程

投资500万,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力争6月底前实现全县核酸检测2天内全部完成。样本采集全员培训,全县的医务工作者全部具备样本采集能力,采集人员充足,检测结果回报及时。核酸检测机构不断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保障检测质量和实验室生物安全。搭建核酸筛查检测信息系统,样本采集、样本转运、实验室接收标本、检测结果反馈均实行信息化。(完成时限:2021年6月;牵头单位:卫生健康局)

(十六)防贫基金建立工程

投资1000万元,按全县农业人口的10%匡算进行投保,将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防贫监测对象管理,根据致贫返贫风险不同充分发挥防贫基金保险的救助作用,降低农户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风险。(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扶贫开发办公室)

(十七)涉农保险防返贫惠农工程

投资1336万元,对全县1400个日光温室、3.6万亩在田中药材、1万亩特色林果、16.2万亩玉米、3300亩水稻、7800头能繁殖母猪、1500头奶牛、13万头育肥猪、303万亩森林(778699.95亩公益林,2253420.9亩商品林)提供保险服务。(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

(十八)都市农业产业发展惠农补贴工程

投资2000万元,对全县发展林果、中药材、蔬菜产业的农户给予补贴,其中林果产业0.6万亩,中药材产业0.5万亩,设施温室0.1万亩,露地菜0.3万亩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十九)食品信息追溯工程

培育“食品溯源示范超市”3家(金茂、宽广、北雁鑫港店)。完成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万泽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整治,实现动态全覆盖,食品安全抽样检测达到千人4份以上。(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十)残疾人服务工程

投资117万,为323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307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为210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为128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3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完成时限:2021年11月;牵头单位:残联)

(二十一)政务服务便民化工程

推动30项群众办理量大的民生事项统一标准、多点可办,实现群众办事“便捷办、就近办”。推动多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上线中介服务超市,实现企业办事“透明办、高效办”。推动24项准入准营、资质资格“一件事”全流程集成服务,实现市场主体办事“套餐办、一次办”。推动打造高标准的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高标准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实现百姓办事“门口办、一站办”。(完成时限:2021年11月;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

(二十二)公共文化惠民工程

投资280万元,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开展140场“七进”惠民演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完成时限:2021年12月;牵头单位: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二十三)文化馆改造提升工程

投资140万元,提升县级文化馆和乡镇分馆硬件建设水平,达到国家评估定级标准县文化馆开通网上预约功能,开展数字资源建设和服务推广,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体验方式。增设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终端站点,以便文化系统能够利用平台在县域范围集中举办培训、讲座等活动有效整合公共文化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完成时限:2021年11月;牵头单位: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二十四)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新建居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三十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2021年改建中兴路街道新建路社区约1000平方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后可为本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包括助餐、助洁、助行、助急等基本服务。(完成时限:2021年11月;牵头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民政局)

县政府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强化服务意识,坚守为民情怀,坚定自觉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职责使命,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面加强新时代民生建设,以实干实政实绩兑现承诺,进一步增强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24项)

序号

工程名称

工程内容

实施主体

完成时限


1

城乡垃圾压缩中转站工程

在巴克什营镇、小营镇、滦平镇建设大型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3座,对全县城乡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集中压缩,集中转运至承德环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焚烧处理。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


2

县城停车场(位)智能改造工程

在县城大中电器、新北雁、明华商场、百货商场等20处合理安置停车位总计1105个。安装停车场道闸杆、隔离桩,画停车线。切实解决县城停车难问题,科学、合理有效的利用城市空间,减少僵尸车数量。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


3

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

实施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工程,为了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保证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通过政府奖补方式,对2000年以前建成且改造完成的91个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招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专业化管理。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


4

饮水和雨污水设施提升改造工程

实施县城部分地块饮水和雨污水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其中南瓦房社区饮水工程:投资600万元,铺设主输水管路3500米,安装分支管路3.57万米。投资390万元,实施滦赤路至滦平三小段雨水、污水管道工程,雨水管长度307.76米,污水管长度480米。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1月


5

虎什哈客运站建设工程

建设虎什哈客运站,占地面积18687平方米,建筑面积195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的方便旅客乘降、集散及客运、公交车辆中转、调度,成为我县西部区域客运线路中转枢纽站,为虎什哈、五道营子、安纯沟门、马营子等乡镇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提供硬件支撑。

交通运输局

2021年8月


6

滦平至承德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工程

对原有班线客车进行收购退市,新购置电动公交车20辆,按照“公车公营”运营模式,降低票价,加密班次。改造完成后,大屯镇、张百湾镇将实现与县城的公交联通,同步实现县城与承德市区的公共交通对接。线路低票价、高密度的运营方式,将直接惠及群众出行。力争2021年底开通滦平至承德普宁机场、滦平至承德高铁南站公交线路。

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


7

农村公路提升工程

实施5个乡镇(滦平镇、西沟乡、大屯镇、付营子镇、巴克什营镇)农村公路提升工程,道路里程28公里,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沿线百姓出行条件,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

交通运输局

2021年12月


8

创业能力提升工程

为全县各类创业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服务6400人次,为4000名有创业意愿人员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荐、工商注册、担保贷款、税费减免、补贴申领等一条龙服务。改造提升“承德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提升孵化功能,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


9

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2200人开展技能培训。面向我县各类企业职工开展岗前、在岗和新型学徒制培训20场、700人,面向城乡新成长劳动力、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劳动力,根据其培训愿望和市场需求以建筑、家政、旅游、电商、现代服务业等为重点,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场、1500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


10

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

改建卫生厕所、农村校园食堂及安装校园防冲撞设施。改建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厕所10所。改造提升农村校园食堂,创建市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10家,完成全县校园食堂改造提升总任务。以13所中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为试点,安装防冲撞桩。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后,能够大幅度改善师生生活环境,有力的保障校园安全。

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12月


11

全民健身提升工程

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或活动,开展冰雪赛事或活动3项以上,打造品牌赛事活动1项,更新维护健身器材50套以上,大幅提升群众体育健身积极性,掀起全民健身的新高潮。

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12月


12

潮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实施2个乡镇集中污水处理站工程。包括:在五道营子满族乡五道营子村,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铺设污水管网4851米;在火斗山镇火斗山村建设污水处理站一座,铺设污水管网7078米。

生态环境分局

2021年11月


13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程

针对我县常住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最基本的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等公共卫生服务。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服务应急处置能力。

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


14

妇幼保健工作提升工程

为农村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服务,落实免费孕前优生项目,为准备怀孕的育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为孕产妇免费实施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查,为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发放儿童营养包,免费产前基因筛查及唐氏筛查。

卫生健康局

2021年12月


15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程

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力争6月底前实现全县核酸检测2天内全部完成。样本采集全员培训,全县的医务工作者全部具备样本采集能力,采集人员充足,检测结果回报及时。核酸检测机构不断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保障检测质量和实验室生物安全。搭建核酸筛查检测信息系统,样本采集、样本转运、实验室接收标本、检测结果反馈均实行信息化。

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


16

防贫基金建立工程

按全县农业人口的10%匡算进行投保,将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防贫监测对象管理,根据致贫返贫风险不同充分发挥防贫基金保险的救助作用,降低农户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风险。

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12月


17

涉农保险防返贫惠农工程

对全县1400个日光温室、3.6万亩在田中药材、1万亩特色林果、16.2万亩玉米、3300亩水稻、7800头能繁殖母猪、1500头奶牛、13万头育肥猪、303万亩森林(778699.95亩公益林,2253420.9亩商品林)提供保险服务。

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12月


18

都市农业产业发展惠农补贴工程

对全县发展林果、中药材、蔬菜产业的农户给予补贴,其中林果产业0.6万亩,中药材产业0.5万亩,设施温室0.1万亩,露地菜0.3万亩。

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


19

食品信息追溯工程

培育“食品溯源示范超市”3家(金茂、宽广、北雁鑫港店)。完成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万泽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整治实现动态全覆盖,食品安全抽样检测达到每千人4份以上。

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


20

残疾人服务工程

323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307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为210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为128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35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残联

2021年11月


21

政务服务便民化工程

推动30项群众办理量大的民生事项统一标准、多点可办,实现群众办事“便捷办、就近办”。推动多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上线中介服务超市,实现企业办事“透明办、高效办”。推动24项准入准营、资质资格“一件事”全流程集成服务,实现市场主体办事“套餐办、一次办”。推动打造高标准的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高标准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实现百姓办事“门口办、一站办”。

行政审批局

2021年11月


22

公共文化惠民工程

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开展140场“七进”惠民演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1年12月


23

文化馆改造提升工程

提升县级文化馆和乡镇分馆硬件建设水平,达到国家评估定级标准。县文化馆开通网上预约功能,开展数字资源建设和服务推广,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体验方式。增设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终端站点,以便文化系统能够利用平台在县域范围集中举办培训、讲座等活动。有效整合公共文化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促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倾斜和延伸。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1年11月


24

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新建居住区按照每百户不低于三十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2021年改建中兴路街道新建路社区约1000平方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成后可为本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包括助餐、助洁、助行、助急等基本服务。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民政局

2021年11月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