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沟屯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14       发布机构:金沟屯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jgtz/1644807528177

2021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全镇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现将2021年度政务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副科级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为成员的金沟屯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下设办公室在党政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各行政村成立本村政务公开工作组,按照全镇工作安排做好村级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二是规范事项公开。2021年我镇不断加强范各股室政务公开范围、捋顺公开流程等工作,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文件进行更新调整,对我镇《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等7项内容的调整部分按照上级要求适时进行公开公示,本年度共上报刊发我镇信息30,公众号发布我镇信息77篇,村级村务公开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按时公开公示。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我镇不断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镇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各行政村主任具体负责本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成立由党委副书记、组宣委员、纪委书记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督导检查组,对镇村两级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2021年度共开展检查28次,发现并督导整改完成问题15个,通过督导检查镇政府所属各股室、行政村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各项公示公开流程得到进一步规范,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涉及行政处罚1项,其他事项不涉及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21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度我镇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是政务信息公开事项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形式还比较单一,内容还不够全面、规范。是部分镇村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干部将此项工作没有摆到工作的重要位置来看,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不足之处三是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在内容发布的及时性及主动性上还存在不足,对接工作还有可以加强的地方。

针对以上问题,我2022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将重点予以关注和改进,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扩展公开公示形式。在积极配合上级做好县级政府网站公开镇级政务信息的同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积极探索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时更新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积极发挥融媒体载体、微信公众号、矩阵群等新型网络媒体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 

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我镇将继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的宣传力度,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三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力度。我镇将进一步加强与县政府办、网信办、行政审批局等有关单位在信息公开等工作方面的业务对接,积极主动完成各项任务,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率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