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16       发布机构:文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wgdj/1645002796965

滦平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发布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滦平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委、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公开工作,有效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上级重点部署工作,及时公开相关工作措施及推进落实情况。围绕局中心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发布有关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为旅文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方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余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6条,行政执法公示信息2条。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平台,将涉及文化旅游发展的社会普遍关注的内容和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144条,其中博物馆38条,文化馆40条,图书馆12条,滦平旅游文化掌中行54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树牢宗旨意识、主动延伸服务,加强同申请人沟通联系,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信息需求。2021年,本单位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强化信息管理。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提供在线检索、查询、下载等功能,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二是严格审查,精心落实。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及时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严格按照保密法对政府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加强网站管理建设。我局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信息内容质量,积极发挥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强化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便民服务等功能。二是做好新媒体建设管理滦平旅游文化掌中行”公众号年发布信息50余条“滦平文旅”视频号也已认证成功,逐步建立起新媒体矩阵,围绕文旅工作多方发声,及时传播信息。

图片1.png

(五)监督保障方面。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配备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1名,负责统筹协调督促各股室、馆所及时处理、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从而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1645002160.png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旅文广电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还需完善,公开渠道和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目录有待进一步细化,公开手段不够丰富,公开内容不够深化、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需要进一步强化。

(二)下步工作重点。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报送意识认真抓好组织落实,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步实现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正常化。二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公开,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旅文广电局2021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