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滦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7-27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zfb/1659423619967

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关于滦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施细则

政策解读

 

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年7月27公布了滦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施细则》(滦政办〔202240号),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原滦政办〔2020〕81号《滦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于2020年7月10日正式颁布执行已满两年。在实践中主要存在以下三点问题:一是入场交易额度过低,增加了村集体交易成本;二是交易品种中未列明村集体采购项目,导致业务开展实践中无据可依;三是只提到交易程序,对交易方式、交易金额、具体交易步骤未做详尽规定。因此,为进一步完善我县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制度建设,减轻村集体负担,规范指导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有必要对原办法进行相应的规定,并做必要的补充。

二、制定过程

以省、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为基础,参考我省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起草制定我县产权交易实施细则。具体制定过程:一是2022年5月底起草完成《滦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二是2022年6月底书面征求了全县12个县直单位、20个乡镇(中兴路街道办事处)意见;三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征求了省、市交易中心的修改意见;四是提交县司法局审核定稿。

三、主要内容

本细则共十章三十条。第一章总则说明本细则制定的依据,适用范围以及交易原则。第二章说明交易中心的性质以及交易管理的“七统一”原则。第三章详细列明了交易品种的种类。第四章列明必须入场交易的数额界限。第五章详细列明了交易方式及程序。包括:现场竞价、网络竞价的办理程序;招标方式的办理程序;竞包方式的办理程序。第六章说明交易收费及依法完税。第七章说明产权交易的保障与监管内容。第八章列明了工作责任追究。第九章说明产权交易争议处理办法。第十章附则主要说明原办法作废,本实施细则正式颁布执行时间。

四、主要依据及其他参考资料

主要依据:1、河北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冀政办字〔2019〕63号);2、承德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承市政办字〔2019〕95号);3、滦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实施办法(滦政办〔2020〕81号)。

参考资料:1、河间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施细则(河办字〔2019〕81号);2、石家庄市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实施细则(石政办函〔2021〕49号);3、平泉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施细则(试行)(平政办〔2021〕27号)

   

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年7月27日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平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施细则》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