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2-08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rzyhghj/1670490550444

滦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滦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保障,并贯穿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全县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在法治轨道上持续健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新格局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做到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的管理制度,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助抓,在全局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同时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教育,我局制定了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法,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升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积极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一是完善了局机关发文程序,对规范性文件广泛征求意见,建立了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超时限的文件及时申请失效或废止。二是按照要求,认真完成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2、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为落实省市关于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要求,推进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制定了双随机检查实施方案、年度计划、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并组织股室学习经验,并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录入河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完善文字记录推进信息化记录方式加强执法资料归档保存等方式做到了记录行政执法的全过程;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配足审核力量,聘请了法律顾问,在政府网站公开了法制审核内容、范围、程序目录清单

4加强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一是认真遵守《行政复议法》,用好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有效提高了行政复议工作质量。二是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组织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按时换发新证,从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加强对执法行为事前、事中监督入手,预防和减少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的发生。三是引导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切实把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5、推进执法工作,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提高规范化行政意识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强执法检查力度,通过日常巡查、督促、约谈等途径,引导和指导建设单位按规定办理合法手续。

6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社会氛围。 一是制定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做到计划安排科学,经费保障充分,检查督导有力,总结上报及时。二是在国家安全日、地球日、土地日宣传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利用微信网络等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提高社会的关注度和参与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分业、分类、分众的进行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尚需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自然资源法制宣传的基础还不牢固,法制工作的制度建设还需要加强。三是法治建设没有扎实深入开展,存在学习法律积极性低、基层工作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三、下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进一步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要求,继续做好自然资源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作为重要工作认真开展,结合实际工作和具体情况,注重每项工作的质量效果,切实通过充分准备和精心实施,提升依法行政工作的实际效果。

二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增强执法人员的证据意识;通过日常执法培训等活动,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提高规范化行政意识;推广音像记录,提高证据留存有效性;完善档案归档保存。

三是加大依法行政查处力度,加大法律宣传和培训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予以责任追究。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滦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2月5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