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1-29       发布机构:文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事前公开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wgdj/1674960676301

滦平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依照滦平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2023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2023年度文化市场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大力推广随机抽查,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强化文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提升监管效能。

二、抽查对象范围

抽查对象范围为2023年5月30日(含)前登记注册有《网络经营许可证》的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旅行社、旅行社服务网点和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

三、抽查时间和频次

2023年5月至6月一次、10月至11月一次跨部门联合抽查。        

四、抽查事项、方式及比例

(一)抽查事项

文化市场管理部门依照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确定的联合随机抽查事项,实施联合抽查。抽查事项如下:

1、检查未成年人进入、禁止吸烟标识、安全出口等标识;

2、检查消防通道及消防设备;

3、是否实名登记;

4、是否存在接纳未能年进入;

5、是否及时填写安全巡查记录;

6、是否浏览非法网站;

7、是否存在非法曲目;

8、是否超出营业时间及监控录像记录;

9、打击违法印刷,侵权盗版。

(二)检查方式及比例

对企业的登记事项和公式信息事项,对涉及文化旅游经营单位按照25%比例随机抽取。

 五、抽查步骤

按照《河北省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定的检查事项,对检查对象所涉及的本次抽查确定的事项,实施全覆盖检查。实施检查前,相关业务部门应依据职责分工、检查对象所涉及的经营范围等,初步确定对各抽查对象所涉及的检查事项及内容。对确定的检查事项及内容,应当一次性完成检查。

参与抽查部门应依据职责分工,做好现场抽查前期准备,梳理检查对象是否存在“投诉举报”“行政处罚”“失信记录”“抽查抽检”等情况,做到有针对性的检查,提升监管的靶向性和实效性。

参与抽查部门通过“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随机匹配检查人员,生成针对每个检查对象的《随机抽查联合检查记录表》,结合前期梳理情况,实施一次性全面现场检查。

六、抽查结果公式及后续处理

(一)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自抽查检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录入抽查结果,并依法通过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向社会公式抽查结果。

(二)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根据职责和管辖权限,依法做好“双随机”抽查后续处理。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细化工作要求和流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定人、定岗、定职责、定时限,一次性完成对抽查对象的全面检查,坚决杜绝拖延检查时间、重复多次检查等现象,确保抽查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强化任务落实。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开展随机抽查,全面落实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认真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注重宣传培训。双随机、一公开”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不断总结交流执法经验,加快转变执法理念,努力提升执法能力,完善随机抽查执法模式和方法。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加强“双随机”抽查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要在总结执法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检查的水平和能力。

 

附件:2023年度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滦平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20231月4日 

 

 

附件

2023年度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

县区或市直牵头部门名称 滦平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上报日期:   2023年  1 月 1日

抽查计划编号

抽查计划名称

抽查任务编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

类型

抽查

比例

抽查

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发起部门

联合部门

抽查时间

2023001 

2023年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部门联合抽查001 

0001 

以实施方案名称为准 

定向 

25% 

1、未成年人进入

2、超出营业时间    3、实名登记   

4、消防通道、消防措施

5、填写安全生产巡查记录

 

 

全县文化娱乐场所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应急管理局、消防、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日至6月30日

2023002

2023年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部门联合抽查002

0002

以实施方案名称为准

定向

25%

1、打击违法印刷、盗版侵权

2、是否及时填写安全巡查记录 

全县出版印刷企业

旅游和文化广电

应急管理局、消防、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