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9-05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77114774487

《滦平县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滦平县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助力全域旅游,提升旅游品味,全面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成果。依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承德市“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两区”建设政治责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和国家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依托我县特殊的区位优势、优异的自然气候条件、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着力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和开发利用,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发掘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促进生态旅游、健康旅游项目发展,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县、美丽滦平”。

三、工作目标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组织,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 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

2. 负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

3. 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70%。

4. 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保护措施得当、居民健康水平高、旅游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

四、实施步骤

(一)监测站网建设阶段。在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滦平镇北山办公新区气象局观测场附近选址,分别建设负氧离子监测站。

(二)数据监测记录阶段。采集空气负氧离子和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三)材料收集整理阶段。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创建条件和要求,根据监测站的数据记录结果形成综合分析报告,筛选收集材料并整理建册。

(四)材料初步审核阶段。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证等方式,对初步撰写的材料进行论证审核、查漏补缺、充实完善后,由县气象局负责组织填写《“中国天然氧吧”申报书》。

(五)材料审查上报阶段。相关创建材料报县政府领导审查后,登录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评价业务平台提交申报材料,并向河北省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递交相关纸质材料。

(六)专家实地复核阶段。各相关部门分头做好准备工作,迎接复核专家组来滦实地复核。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滦平县“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工作措施。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

(三)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重大意义,为创建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平县“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