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9-07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77115248502

《滦平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出台背景

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为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水平,依据国家《“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河北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承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要求,制定本规划。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城乡社区治理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推进全县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扬优势、补短板、破难题,不断健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县、美丽滦平”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内容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精细化服务,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努力做到群众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扩大市场、社会供给,创新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四)坚持城乡统筹。科学把握城乡发展差异,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促进社区服务机制城乡联动、基础设施城乡配套、基本公共服务城乡统筹。

(五)坚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居住地、不同类型的城乡社区特点,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切实解决困扰阻碍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瓶颈问题,全方位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水平。

四、重点任务

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完善党建引领服务格局,增强服务供给,补齐服务短板,创新服务机制,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让基层更加和谐稳定,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将规划主要任务指标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列入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谋划和推动。(二)强化政策保障。按规定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城乡社区有钱为民办事。(三)强化法治支撑。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执行农村社区服务站建设标准,强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四)强化监测评估。建立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考核督促制度,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作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依据。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平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