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2023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18       发布机构:住建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zjj/1702865862792

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

2023年度工作报告

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滦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坚持把法治建设贯穿到住建系统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住建领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住建系统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持续健康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党委 (党组)理论学习和局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单位年度学习计划,开展系统培训,确保全员覆盖;加强宪法、民法典的学习和宣传,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开展法制政府建设工作

2.充分发挥局党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清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加强对法治工作的调度和指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工作,与本单位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完善法治工作机制。一是结合单位实际,及时调整和完善法治工作组织机构;二是完善法治工作相关制度机制,并抓好贯彻落实。

2.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对住建系统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进行动态管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3.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坚持“721”工作法,在提高服务与管理质量的同时,对违法情节较重的依法予以处罚。

(三)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一是严格执行省、市、县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要求,建立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并落实到位;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台账,做好“立改废”分类文件及时备案清理工作。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制定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制定并落实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制度。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开展“行政执法记录大练兵”活动,提升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录水平,强化行政执法机关法制审核人员配备,负责法制审核的人员达到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行政执法机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达100%。

2.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二是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年检申报工作,加强对执法人员动态管理;三是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确保行为规范;四是按照上级要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落实;五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和集中统一考试工作。

3.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梳理行政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严格确定执法部门及内设机构、执法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并向社会公布。

4.努力推行柔性执法制度。一是在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包容审慎执法,落实免予、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制度;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温度提升”行动。对情节轻微、首次违法、能及时改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免于处罚。

5.开展执法规范整治工作。我局各执法队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检查中是否存在“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了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五)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2023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专题培训学习活动4次。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健全完善普法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以案释法制度;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房地产企业、施工企业、燃气企业等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反垄断常见问题解答》等宣传培训活动4次,培训人次210人,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10份,对大屯镇、两间房镇、长山峪镇分别开展执法培训1次,在05鑫港广场举办“宪法宣传日”宣传活动1次,张贴《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条幅,发放《宪法》《安全生产法》等宣传材料200份。

3.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制定本单位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以计划为引领贯穿单位工作实际,使本单位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 

二、步工作措施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会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典型案例宣传,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抓好政策法规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工作,增加法制审核人员,不断提高政策法规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滦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18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