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沟屯镇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5       发布机构:金沟屯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jgtz/1703471480792

2023年金沟屯镇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一年来,金沟屯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金沟屯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调整完善全面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双组长,人大主席为第一副组长,其它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乡镇创建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

(二)学法用法,提高执政能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一是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等,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在干部中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主要领导带动干部学习,全镇领导干部参与学习;三是坚持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开展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健全政府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执法能力。

(三)依法决策,加强监督管理。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财务管理、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决策制定,切实提高决策整体水平;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着力完善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程序,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依法有力维护了政府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三是完善突发信息上报制度,加强决策监督管理。

(四)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纠纷。我镇高度重视矛盾纠纷调处,坚持多元化调解,落实了领导下访接访制度、矛盾纠纷月排查制度,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保化解、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

(五)规范执法,明确工作流程。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通过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加大执法透明力度,增强执法的严肃性。二是执法普法有机统一。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落实法律“六进”,让群众知法、服法、守法。

(六)服务大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我镇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工作短板,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精简办事流程,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综窗改革,完善政务服务事项信息,明确事项清单及时限,使群众“一窗通办、一网通行”“最多跑一次”。二是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遍访企业解难题”活动定期深入企业,面对面听取企业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对企业加大司法保护和法律宣传,提供优质专项法律咨询平台。

(七)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教育引导作用,广泛开展婚姻家庭、安全生产、青少年法治教育等多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范履行法定程序,落实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报告制,依法办事。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还有差距。

一是依法行政工作不够深入。依法行政的开展离不开接受过的正规法学教育和法治培训的工作人员,因为培训次数、形式有限,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升。

二是法治宣传氛围不够浓烈。基于农村外出人口众多,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中小学学生,涉及面不够广泛。部分群众的法治观念薄弱、素质不高,不配合执法、不依靠法律途径维权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是政务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政务公开工作联系着政府与群众,是群众监督政府的有效途径,但因为人员、场地等限制,政务公开的形式还是较为单一,与群众的互动还不多,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公开还有不足。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我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全镇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特别是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全面履行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定期召开会议推进法治工作。定期研究全镇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保障政府重点工作依法合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重要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三是开展述职述法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党政班子成员将履行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强化干部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意识,努力推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强化法治培训。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是深化法治宣传。组织开展“每月一法”“法律明白人”宣传活动。同时采用文艺演出,法律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深入村镇、旅游景点,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三是加强监督力度。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对行政行为的制约监督。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定期清理,积极配合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继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