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医疗保障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5       发布机构:医保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ybj/1703474643891

2023年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金监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定期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医疗保障工作全过程,明确提出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切实做到公正用权、公平处事,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健全机制,提升科学决策水平。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把健全依法、科学决策作为推进医保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完善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工作会等议事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事项均提交党组会集体审议、集体决策,增强医保局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落实法律顾问列席局务会议、党组会议、参加座谈研讨等工作机制,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决策讨论及政策制定。三是成立了内部控制领导小组,制定了《滦平县医疗保障局内部控制评价与监督制度》、《滦平县医疗保障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为全局干部职工依规依制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提高机关运行效率的同时,确保各项工作依法合规有效。通过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三)强化学习,落实依法治理责一是将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医保领域相关法律等内容列入年度学法计划,提升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认真组织年度宪法学习考试和专业、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学用结合、以考促学,努力提升整体法治素养;三是重点从立案-取证-审查-决定等程序、处罚依据、行政执法文书、立卷的归档标准以及基本术语、基本要素标准、通用标准、普通程序的一般标准、简易程序的一般标准等重点依据着手,将医疗保障领域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进行全面梳理,下发至全体执法人员手中,以便于学习、掌握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四是以省、市学习活动为主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解读、行政应诉重点难点,医保执法的若干问题等进行了集中学习,重点对行政执法的要件以及发现违法线索后立案一系列相关程序、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重要性及与执法程序的相关结合进行了强化学习;五是推行“三项制度”落实,加大领域内执法力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按标准配置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实行全程记录,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档案管理,在执法公开化、信息化、规范化、高效化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四)坚持普法宣传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利用20234月份一个月的时间,采取多形式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滦平融媒、政府网站等传统媒体平台,推送专题解读医保基本政策。充分利用定点医药机构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报销窗口等显著区域,播放宣传片、设置咨询台、公布打击欺诈骗保举报投诉电话、发放宣传单、张贴打击骗保海报及宣传标语,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二是组织全县定点医院、诊所、药店、村卫生室以及医疗机构重点科室主任、护士长等300余人召开“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暨警示教育大会”和“定点医药机构培训大会”,通报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典型案例,解读培训《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着力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压实定点医药机构和从业人员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主体责任。三是124日国家宪法日,在鑫港广场集中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对过往人群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入社区》等宣传手册共70余份,接待现场咨200余人,在医保服务窗口通过LED屏连续播放“增强宪法意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公民法律素质”等宣传语,同时组织单位全体职工进行宪法集中学习活动并进行宪法宣誓。

(五)推行“三项制度”落实,加大领域内执法力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按标准配置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实行全程记录,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档案管理,在执法公开化、信息化、规范化、高效化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二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杜绝检查随意、执法无序等问题。制定了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按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完善了抽查事项专库和执法人员库,并按省清单事项重点从对县内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企业从基本医疗保障服务活动、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行为合规性等制定了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计划。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严重不足,难以适应相关部门的需要。

(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部分干部职工对个别法律法规条例掌握不够准确,理解不够透彻,运用不够熟练,业务知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学习,没有针对性强的培训活动。

(三)宣传氛围营造不浓厚。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提高法律素养。在干部培训会上,加入相关业务的法律法规内容,开展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条例专题学习活动,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既要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又要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有关医疗保障领域的法律法规普及,丰富宣传渠道,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和广大参保人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三)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文化建设、法律顾问、规范性文件审查等工作,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真正做到严谨、规范、文明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滦平县医疗保障局

2                                      20231215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