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两间房镇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5       发布机构:两间房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ljfx/1703474748347

滦平县两间房镇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两间房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以书记、镇长为组长,政法书记为副组长负责具体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多次在党委会、政府办公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深入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巩固拓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改革成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强配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源头防范,及时评估执法风险,制定执法风险化解和处置预案,及时化解矛盾。

(三)排查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我镇两级党组织利用村干部、网格员定期在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开展全方位、地毯式、自下而上的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做到不漏人不漏事,不留死角死面。我镇共排查出矛盾纠纷70起,稳控1起,化解60起,正在化解2起。纠纷调解成功率达 90%,信访事项办结率100%,排查出的信访矛盾纠纷,全部实行领导包案,落实“五包一”责任。

(四)开展法律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任何组织个人,都负有维护法律尊严、保证法律实施的职责,都不得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坚持法律至上,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我镇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入村入户为中老年人宣传法律,提高老年人法律意识。增加深入开展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运用法律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律精神。同时健全村级议事协调制度,推进村级事务公开。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广泛推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期间,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氛围不够浓,普法学习对象发展不平衡,教育宣传形式比较单一;普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我镇将加大宣传力度,保持经常性。及时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验,全面总结经验教训,理清工作思路,为后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使大群众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