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安纯沟门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5       发布机构:安纯沟门镇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acgmmzx/1703477563324

按照中共滦平县委办公室、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滦办字〔2016〕67号)要求,现将我单位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3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下简称《纲要》)的第二年。安纯沟门镇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按照《纲要》及省市县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现将安纯沟门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确保责任到位,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明确职能分工。我镇调整充实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政法书记任副组长,党建工作办公室办、党政综合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司法所、派出所、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事务站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司法所,由司法所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法制政府建设工作。

(二)落实责任机制。要求各村、各单位均要与镇政府签订依法治理目标责任书并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和年终对单位及干部个人的考核中。对单位及干部个人依法行政工作实行不定时测评机制,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监督,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学法自觉性,主动依法办事,自觉约束和规范行为,从而使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三)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促创建,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工作规划,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和单位,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创建氛围。

(四)规范政务公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将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民生问题,通过会议、文件、媒体、公示栏、网络、干部宣传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透明度,以政务公开监督权力规范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常态化宣传教育,制定2023年全镇依法行政及重要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计划,并定期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培训活动。注重先进典型作用,充分发挥执法典型的模范指导作用,推动全镇行政执法能力的提高。

(一)有效落实“八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镇“八五”普法规划以及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在巩固“八五”普法成果的基础上,对启动、实施到验收都进行了细化分解,对经费保障作了严格的要求,以此提升我镇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运行质态。

(二)狠抓重点对象的学法。一是狠抓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建立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做到“三个一”:即有一份学习计划、有一套学习资料有一本学习笔记。通过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学法制度,致力行政行为规范化,切实转变机关职能,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二是狠抓青少年在校生学法。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确保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今年来,我镇未发生一起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狠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个体工商户学法。健全完善了企业经管人员学法和个体工商户制度,排定年度学法计划,使他们熟悉市场竞争规则,能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四是抓好村民学法活动。继续推行法律进村活动,扎实开展“法治大集”宣传活动,坚持送法到村。

(三)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普法内涵。各村均设立了法制宣传栏,刷固定性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浓烈的法治创建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面向全社会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

三、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平安邓厂建设进程

(一)健全依法决策程序,为我镇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为重点,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一是完善政府内部决策规则和程序,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依法公开征求意见。二是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制定《安纯沟门镇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着重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登记、备案等程序,全面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性和透明度。

(二)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我镇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视察活动,不断健全完善社情民意联系和收集制度以及工作通报制度。2023年,更是开展了“乡镇振兴党旗红,人大代表展风采”主题实践活动,安纯沟门镇人大代表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及调研工作。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我镇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视察、座谈,通过细心听取各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提高建设“魅力安门”的能力。

(三)突出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运用法治手段进一步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平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法治根基。积极开展日常滚动排查,加强各重要时段、敏感时期重点排查,特别是在“两会”期间,切实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和信访问题排查彻底,做到基层矛盾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狠抓信访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部门联动制。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大调解”工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矛盾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推进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努力实现调解工作的全覆盖,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四)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有关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事前审查、事后备案等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镇政府行政管理的制度体系,规范基层政府行政行为。制定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的规定,促进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制度和报审程序,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