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3-12-25       发布机构:发改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fgj/1703484977959

滦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县发改局根据中共滦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依法治县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开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好普法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组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用法治方式推进发展改革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法治学习。按照计划定期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组织学习依法行政和法律知识相关知识,把经济发展工作与法律知识相融合。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县发改局专门聘请1名法律顾问,对涉及重大项目和工作决策时,注重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和建议。加强培训执法证法律法规学习,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落实双人执法制度。

二、抓好行政执法工作

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部门职能,谋求行政效能最大化。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依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行政规定,做好发改系统保障工作,在行政执法中凡事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增强人文关,不断提升大众满意度。  

 一是行政执法情况。目前,我局共有20持有行政执法证法制审核人员2名,聘用法律顾问1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依法、有序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公开公示了行政执法主体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服务指南等信息,进行行政处罚的依法及时送达当事人,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内容外,在河北政务服务网站及“两法衔接”“双公示”等平台分类公示,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全面落实“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有效压降行政争议案件,力争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建立完善群众举报违法行为的制度。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建立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等公共媒体、电子屏幕等有效途径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的政务,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对各项监督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解决。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县发改局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保供稳价工作,采购防疫物资、药品、生活物资等共计80余种,统筹物资发放使用,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物资保障。

       四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信用滦平”开展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工作,提高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的规范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实效性。按照“双公示”等有关标准规范,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索引,加强各行业部门重点领域信用信息的记录,一旦产生行政处罚按周报及时报送并录入平台,每月定期报送信用信息,加大失信主体治理工作力度。落实“双公示”制度,为打造“诚信政府”提供有力平台。

抓好依法依规决策

一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做充分论证评估。二是落实合法性审核监督机制。严格重大行政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等合法性审查程序,借助法律顾问专业力量,进一步提升审核质量。三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均纳入审查范围,不定期对存量政策措施进行再审查。四是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动态调整权力事项和监管事项清单,实现行政权力、执法监管、行政处罚的关联衔接,构建全流程闭环。

四、抓好营商环境营造工作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扭住改善营商环境、促进转型发展这一重点,深入实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等大提升工程强力构建最优营商环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建以县长为组长,其他县领导分工牵头的工作专班,形成部门联动、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强化制度落实后印发了《滦平县关于<河北省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落实方案《滦平县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性成本实施方案》和《滦平县优化营商环境试点经验推广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并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与省、市同步推进、一体落实。一是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和谐。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33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环节,减少23项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压缩45项审批事项时限,21项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总体压缩审批时限率达63%,事项办理时限平均缩减13天。大力推动电子政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依据政务服务事项类别,实施适宜网办的事项100%网办,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系统支撑;建立健全“一窗综合受理”机制,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将“非接触式”办税清单范围扩至214项;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实现不动产登记档案电子化。二是政务环境更加优质便捷。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系统支撑建立健全“一窗综合受理”机制,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实现不动产登记档案电子化。三是法治环境更加公正权威。制定并下发《2023年滦平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成员单位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双随机监管工作,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建立“信用+风险”监管体系提升民商事案件审判执行质效,依法审理各类商事案件开展商标专利培育工作,有效注册商标2142件,有效发明专利51件四是信用环境更加守约践诺。开展政务失信整治专项行动,提升政务诚信建设水平,制定印发《滦平县政府失信违诺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建立失信被执行人分级分类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促进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工作,深化评价结果应用。五是金融环境更加稳定宽松。严格执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关于加大金融扶持企业的十条措施》,持续引导银行金融机构认真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规定,增强信贷服务有效性,切实将政策红利向企业释放送达。全面落实减费让利政策,让利降息助企发展,开展银企对接,邀请企业。开展“金团助青企”活动,对接青年和青企投放贷款。

五、抓好法治教育宣传工作

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中心组学法一年不少于两次,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项学法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加大职工普法工作力度,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学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将普法责任清单落到各股室。

强化依法行政的宣传报道,着力营造浓烈的依法行政氛围。结合“12.4”法制宣传日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对实施的新法律、法规、规章制定相应的宣传培训方案和计划,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六、存在问题

县发改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局党组织高度重视和各股室积极支持下取得显著成效,但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是学法氛围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法方式需多样化;二是法治建设工作步伐参差不齐。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加强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健全落实领导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确定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真正形成上下联动、协调行动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水平。

二是以身作则,改进工作方法,强化管理。强化职责担当,严格要求自己,做学习的表率、工作的表率、纪律的表率。

三是持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切实落实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坚持把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纳入绩效评估内容,严格按要求及时清理与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文件内容合法有效。

 

滦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1218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