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营子满族乡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3-12-25       发布机构:马营子满族乡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myzmzx/1703490473701

2023年,马营子满族乡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主线,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全乡法治建设。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压紧压实政府乡长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组织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集体研究、共同决策,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抓紧抓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学用结合、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乡党委组织的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委有关会议精神,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2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3次,切实增强全乡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深化法治实践,为全乡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丰富工作载体,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择优配齐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司法所建设,择优配置优秀青年党员干部10名,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在乡执法队6人持有执法证基础上,择优选取各所站青年党员干部4名,通过网上学习,考取执法证件,充实综合执法队伍。二是持续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地落实,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能力、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水平上新台阶三是积极参与相关培训。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社会保障、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林业草原资源管护、政法等各领域培训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一线人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和业务水平。四是规范相关建设。在司法所原有设施设备基础上,进行规范化建设,达到5好司法所标准,进一步充实物资,方便工作开展。五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结合“八五”普法,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日、国家网络安全日和“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通过设置LED普法宣传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乡村群众宣讲《民法典》、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禁种铲毒、反邪教等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学龄儿童、留守群众2600余人,进一步提升全乡党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六是扎实开展专项执法。联合县应急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开展违建专项执法活动,对辖区内企业联合执法检查,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七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扎实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聘请资深律师担任乡、村法律顾问,在进行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参与招商引资、重要合同审核、信访事项处理、法律援助等工作时,由法律顾问担任律师解决我乡债务纠纷3个。八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对标对表查摆乡级问题6个,村级问题12个,均已落实整改,进一步提升了全乡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公仆意识、开拓意识、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优化了乡域发展环境。九是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对照县委巡察整改发现问题及整改要求,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到人,逐条逐项进行全面彻底整改。十是切实加强风险防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加强重点企业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活动,消除安全隐患。以乡村党员干部、巾帼妇女、退伍军人等青年群体为骨干,建立平安建设支援服务团队、兼职平安巡防队伍11支,成员近350人。开展坚持常态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发现、研判处置苗头性风险问题,全年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件,调处率100%。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提高社会面动态控制能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2023年,马营子满族乡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党员干部法治意识不强,底线思维不够,在依法行政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二是存在一些涉法案件还要进一步化解。

下一步,马营子满族乡将继续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普法宣教,努力提升全乡法治建设整体水平,为实现乡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