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6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swj/1703560977994

滦平县水务局2022年法制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县水务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2022年滦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执行落实,全面推进水利法治建设,深入实施依法治水管水兴水,较好的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制政府建设情况

一)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开展放管服”活动,服务创新主体,建强平台载体,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二)加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健全清单管理体系,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和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调整规范已经编制公开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

)优化组织机构。积极落实国家机构改革有关要求,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全面完善并坚持落实政府绩效管理。

)加强宏观调控。完善宏观调控配套制度,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完善政府投资全过程监管制度,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决策和实施程序。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健全价格调控机制。

)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有效增加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完善“滦平办事一次成”改革,提升协同服务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信息互联互通,清理整合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交换和共享,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健全环境保护法治体系,持续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水环境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严格环境执法,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继续加强“三项制度”工作建设    按照县法制办文件要求,20223月,我局制定并印发了《滦平县水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滦平县水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方案》、《滦平县水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方案》,完成了《随机事项抽查清单》、《执法服务指南》等清单制定,根据实施方案和清单要求,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确保了案件程序的合法性,证据充分,处理适当,避免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的发生。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严格实行水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组织开展水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工作,对新增的执法人员进行考前培训,严格考试纪律,做到全部持证上岗。

全面实行了执法视频记录、文书制作电子化,完善执法卷宗立卷标准,做到水政执法人员从立案、现场勘查、调查取证、下达文书、告知当事人权利到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法规程规范有序。    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有计划开展    为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年初制定了《滦平县水务局2022“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完成了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名录库的更新,6月份开始,开展了3次双随机抽查工作,共抽查了6个被检查企业,抽取执法人员6人。

、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加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依法依规表达诉求,严格执行行政诉讼关于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的规定,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做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预防为主、预防和调处相结合,采取边排查、边查处的办法进行。由此全面排查各类水事矛盾纠纷和违法违规行为,控制事态发展,严格防范因水事矛盾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治安、刑事案件。同时对水事矛盾纠纷苗头及时采取措施化解隐患,防止矛盾积累、聚合和激化,对重大、边际水事矛盾纠纷调处及时报送备案,以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水利和社会环境。现阶段调解要结合民事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方式,在法律的前提下,更多的综合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采用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把调解贯穿于化解矛盾的各个环节,贯穿于依法治理的全过程。对于准备起诉的争议不大、冲突较小、事实清楚的纠纷,及时进行调解,促使当事人在诉讼前自愿达成协议;对于争议大、冲突较大、事实复杂的矛盾,也要把握一切调解结案的机会,不放过任何调解的可能,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七、下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内部层级监督,进一步规范全系统的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三、进一步规范调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保证行政处罚的合法性与合理性。                              

 

滦平县水务局

  20221220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