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滦平县统计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3-12-26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tjj/1703577455422

按照滦平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对照《2023年度滦平县法治建设考核方案》及考核指标,结合统计局工作任务和工作实际,现将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充分发挥党委(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动态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清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加强对法治工作的调度和指导,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工作,与本单位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

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坚持政治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涉企检查事项清单及社会公开方式,目前,统计局已对103家企业(项目单位)开展了重点执法检查,对1家企业开展了牵头跨部门“双随机”执法检查

四、深入推进“温度执法”活动

一是制定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减轻行政处罚清单》《从轻行政处罚清单》。二是开展温度执法活动,有效落实轻违不罚、首违免罚制度。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结合统计局实际,制定并完善了三个办法(《滦平县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滦平县统计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滦平县统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制定了4类文本(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执法文书样本、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制定了5个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和其他配套制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河北省统计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

1、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3个办法、4类文本、5个清单及其他配套制度均在滦平县政府网事进行了事前公示。执法结果均已在滦平政府网进行了事后公示,公示内容均以浏览方式查看。

2、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落实及音响记录设备配备情况。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统一执法文书案卷标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案卷内容。根据执法需要,配备了一台照相机、一部摄像机、2部执法记录仪。完善音像记录清单制度,严格执行“河北省行政处罚案卷标准”。执法音像记录按规定归档保存。

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及法制审核人员配备情况。目前,执法人员7人,法制审核1人,为主管法规工作的分管领导。占比14.3%,超过了规定的5%。建立了法制审核人员清单。严格按照规定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达到100%。

(二)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行政执法人员均为公务员身份,达到编制规定相关要求。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年检申报工作,加强对执法人员动态管理。按要求组织好本单位人员参加全县的公共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工作。

(三)规范行政执法案卷

执法案卷规范,实体、程序均合法。

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

制定了《滦平县统计局行政执法过错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

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聚焦重点乡镇、部门、企业,县统计局就统计法律法规、业务知识12批次开展了统计业务培训及统计普法宣传工作793人次

八、加强统计监督

一是严格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三定方案”,明确设立执法检查机构和编制力量,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若干措施》要求,加强执法力度,每年制定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并按计划实施。二是加强协调联动,着力健全协同监督机制。建立《县委巡查机构与县统计局工作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制度三是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贯彻。罚没收入同作出行政处罚的行政执法机关的经费完全脱钩。

 

                             滦平县统计局

                            2023年1013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