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12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705282902254

    一、工作进展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切实发挥党委统筹作用。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县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和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研究、着力解决,确保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印发了《2023年滦平县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同时作为各级干部主体培训班次的必修课;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集中(扩大)学习,邀请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哈伯先教授深度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约1500名干部参加学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认真制定《2023年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讲课安排》,2023年,政府常务会组织会前学法8次,常委会组织会前学法5次。

   3.在国家机关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把公务员作为学法用法重点,将宪法法律知识培训作为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将宪法以及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培训考试考核内容。组织新任职干部进行宪法宣誓,进一步增强公务员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组织全县在职副科及以上干部1135人参加全市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

    4.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我县实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县委年度综合考核。印发了《2023年滦平县法治建设考核方案》,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法治考核分值占全县考核总分值权重的5%。深入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中兴路街道开展法治建设督察2次,实现督导考核全面覆盖。

    (二)持续优化政府职能体系

    1.围绕服务民生,坚定便民利企,助力营商环境全面向优

    一是助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健全工作联络机制,组织16个县直部门建立了13个工作专班,在政务大厅及其他单位开设了“一件事一次办”窗口,确保工作扎实起步;完善县级印发的13个“一件事”套餐清单及办事指引,印发明白纸,建立联办机制,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完成企业开办、企业准营(餐饮)、企业简易注销等三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材料梳理整合、业务流程优化、协调联动审批、编制办事指南及技术平台对接等相关工作,“涉企经营三件事”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切实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

    二是助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将企业参保登记、员工参保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登记3个环节合并为参保用工登记一个环节,与企业设立登记同步完成,在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农民专业合作社、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纳入简易注销程序适用范畴,公告时间由原来的30天压缩至20天,提升企业注销效率、减少注销成本;上线“智能审批机器人”,对数据和信息进行自动审查、核验,线上审批,申请人可通过窗口、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打印、免费邮寄等方式领取营业执照,企业设立登记完成审批缩短至1分钟左右,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完成审批缩短至10秒左右。

    三是助力打造良好守信环境。保障失信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一般失信行为信用修复,通过“信用承德”网站公布信用修复流程图和信用修复指南,定期联络各相关市场主体及时予以信用修复,共完成信用修复261家次,现场协助企业修复47家次。创新信用应用场景,加大“信易贷”模式推广力度,推进“信易贷”平台与金融机构信贷平台的互联互通,大力提升“信易+”惠民便企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守信主体切身感受到“诚信有价”。

    2.突出服务发展,细化工作措施,引领行政审批提效增质

    一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告知承诺制度改革,建立申请人书面承诺、审批部门当场许可、监管部门履诺核查三方联动工作机制,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我县实施告知承诺行政许可事项共30项、涉及业务共79项,开展全县行政审批简化环节、缩短时限调研工作,优化了审批流程、现场勘验等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限,真真正正的实现了高效审批。

    二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梳理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整合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所有审批事项所需材料,编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制作我县统一的申请表单和申报材料,实现每个审批阶段的审批事项、流程和申请材料整合优化,减少跑办次数,提高报建审批效率,如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压缩审批时限由法定15个工作日减少到法定的7个工作日,承诺2个工作日办结,基本已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全力保障项目“拿地即开工”。

    三是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分类打造“主题式”审批流程,已制定政府投资、企业投资核准和备案类、政府投资非新增用地线性改造工程类、社会投资一般工业厂房(仓库)类、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类、等10类项目审批流程图;对审批环节多、办理流程长的省市重点项目,实施“提前介入+零距离服务”工作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对接沟通,早发现问题、早商议办法、早化解矛盾,全程跟踪项目审批进程,优化审批流程,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备案类项目立项审批分别压缩至承诺的4、4、2个工作日内。

    3.深化简政放权、加强互联互通,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是深入实施政务服务“掌上办”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冀时办”便民应用,在政务服务大厅耐心指导办事群众下载注册使用,通过手机端“冀时办”掌上APP,社保卡、医保卡、公积金查询等共35种应用,切实为群众提供“指尖办”“掌上办”“随处办”“随时办”便捷享受,同时,在全县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等场所共布设百余台裕农通、3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实现了助农贷款申请、社保电费话费查询缴纳、营业执照打印、税务查询等事项自助服务“一机通办”,提升了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

    二是深入做好政务数据共享工作。组织全县各部门在数据目录管理系统里实时维护信息,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的场景数量9个,编制数据目录1341条,完成率100%,确保所有共享数据“应用尽用”;加强电子证照全量、实时归集,已归集电子证照61种124206个,组织全县各部门及乡镇、街道在五级四同事项认领及实时维护,用好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审批系统向乡、镇、村级延伸,梳理政务事项全流程网办,所有事项100%网上可办。

    三是深入推进全流程“不见面交易”。持续推进电子合同网签事项,以移动数字化为基础,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由电子化向数字化的转型,保证电子合同网签率。2023年,共有工程建设92项,政府采购261项实现了电子网签,真正实现了“零跑腿”模式。全面实行政府采购公开招标项目“双盲”评审,已完成硬件设备升级改造,实现评审专家“盲抽”,评审过程“盲评”,以制度机制保证机会平等。

    (三)全面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提高政府制定规范性文件公众参与度;积极推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和动态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国家、省、市宣布失效文件衔接清理工作。2023年8月22日对全县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经过清理,保留县政府规范性文件5件,宣布失效、废止县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并及时在政府网站公示。2023年11月9日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了《滦平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并于2023年12月25日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备案。

    (四)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这“五大程序”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法律顾问列席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重大决策事前法律咨询以及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与后评估制度,我县重大行政决策《滦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已经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必经程序,2023年,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核19件,重大行政决策2件。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县对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上的行政处罚信息进行梳理并将后台现有账号过期信息全部撤下。二是大力规范乡镇和街道综合执法,全县乡镇街道共有执法人员182人,执法车辆16台,执法装备178台,自乡镇街道开展综合执法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63件,2023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7件。三是动态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2023年8月23日起组织县直各行政执法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经调整后,我县县直部门共有行政处罚2552项,行政许可240项,行政检查175项,行政强制129项,行政征收12项;乡镇街道行政处罚113项(9项委托),行政许可19项。四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印发了《滦平县行政执法禁止性清单》,开展“乱罚款”、“任性执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一系列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推动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避免滥用职权和违法行为的发生。五是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力度,2023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1117人次,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整体水平。六是开展行政执法数据统计及专项整治工作,2023年,共报送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344件。七是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行政执法“乱罚款”,“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了涉企、涉文物、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等执法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并向市局报送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台账和报告。八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不符合行政执法条件人员一律注销执法资格。2023年我县共办理发放行政执法证件145个,全部为在职在编在岗人员。

    (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1.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印发《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的通知,召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推进会议,推动了我县“谁执法谁普法”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每月制定重点普法任务提示函,督促各执法单位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二是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举办“法律进校园——争做知法守法中学生,构建文明和谐校园”法治教育讲座;组织律师青年普法志愿者和法律援助律师开展“法育雏鹰”法律进学校青少年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护青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以真实案例告诫同学们知法守法、敬畏法律,引导同学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三是开展2023年滦平县中青年干部培训,邀请律师为学员们讲解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共40人参加培训。

    2.加强基层法治建设

    一是开展为期一周的全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暨质量提升行动,对全县13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督导检查,全面推动我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质量提升。二是积极开展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培训工作。2月-3月法宣办组织开展三次法律基础知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培训,共630人参与学习。10月底新遴选一批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我县“法律明白人”数量达到1263人,进一步壮大了农村基层法律人才队伍。三是健全县乡村三级调解组织。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多元调解机制,2023年,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1553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3.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智慧法律服务建设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情况。全县村(居)217个,均配备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完成全县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制定下发《滦平县司法局关于村(居)法律顾问调整的通知》(滦司〔2023〕12号);更新签订法律顾问合同55份,统一制作、发放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站门牌、村居法律顾问信息公示牌共计433块,制作、发放律师顾问工作证40余个,做到了标识规范化;为群众提供电话咨询、微信群咨询、入村居讲座宣传、调解纠纷、代写文书等各种形式的法律服务3百余人次,充分发挥了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专业职能,为群众提供均等普惠的法律服务,基本满足了我县村民对法律的需求。

    二是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情况。组织协调我县律师为13家白名单企业和44家民营企业对接,根据实际需求逐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2023年,律师免费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制宣传教育讲座3场,出具“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报告”20份,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保障。

    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平台全覆盖,高标准建设滦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依托乡镇司法所规范化建成20个镇乡(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依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建成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17个,实现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

    服务全覆盖,实体平台建设以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功能定位,采取“3+X”建设模式。引入了律师业务、公证业务、司法鉴定咨询、专业调解、行政审批服务等,打造成为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窗口,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经验可推广,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工作中,通过不断的实践、总结,形成了“县级统筹协调、乡镇综合总揽、村居点位发散”的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经验,并复制推广到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之中。

    二、存在问题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方面还有短板;二是个别乡镇的法治工作体系需进一步健全;三是基层群众的法治观念需进一步增强;四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三、下步工作谋划

    一是与时俱进常态化学习好党关于法治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提供有力依据。二是着力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努力打造我县成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三是强化法律宣传工作。积极打造新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广场和公园,争创国家级的“民主法治示范村”,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切实提高全县群众法治素养。四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化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备案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不能阻碍各行业有序发展。五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持续开展“乱罚款”“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自然资源、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健康、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2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