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2021年尾矿库度汛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06-07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zfb/1627434781267

一、制定背景

汛期是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是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县尾矿库基本上分布在山谷之间,受山区小气候影响,局部地区易多发短历时、强降雨极端天气。针对汛期尾矿库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县尾矿库安全度汛。 

二、政策依据

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做好各项迎汛准备工作,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提高我县预防和处置尾矿库突发事故的能力,确保我县尾矿库安全度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汛期安全生产“四级预警”机制》《滦平县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滦平县2021年尾矿库度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三、实施意义

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做好各项迎汛准备工作,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职责,全面提高我县预防和处置尾矿库突发事故的能力,确保我县尾矿库安全度汛。

四、主要内容

(一)县安委办落实协调及督导职责。1、对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安排部署、准备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相关单位、各乡镇防汛情况进行调度,及时总结防汛经验和做法,定期向全县通报总体防汛情况。2.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3.组织召开全县尾矿库企业汛期安全生产调度动员会;4.组织全县尾矿库企业主管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5.以提示卡形式提醒尾矿库包保领导、包库人员到所包保尾矿库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工作。

(二)属地落实监管职责。各乡镇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保证值班值守人员在岗到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安全负责同志要每天掌握值班值守情况,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掌握雨情汛情,加强预警通报,第一时间通知辖区内尾矿库企业加强降雨天气防范。加强停产尾矿库监督检查,保证值守人员在岗到位。

(三)明确各县直单位职责。县委宣传部要在遇有紧急或突发情况时,积极引导舆论导向;县发展和改革局要综合做好尾矿库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做好闭库尾矿库地质灾害防治、监测和预警工作;县气象局要做好雨情、雨量等气象信息发布和预警工作。同时,县直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好各自防汛职责。

(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尾矿库企业是尾矿库防汛工作的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尾矿库企业安全度汛第一责任人,负责建立度汛组织领导机制、落实值守人员、整改安全隐患、制定应急预案、配齐配足应急物资,切实将本企业各项度汛措施部署落实到位。特别是上汛后要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和“五个到位”,并严格落实汛期“四级预警”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确保尾矿库度汛工作顺利开展。县应急管理局指导和协调全县尾矿库的防洪抗灾工作。县安委办要将尾矿库防汛工作列入2021年度考核内容,对相关部门进行严格考核。

(二)重点检查,督导到位。应急管理局要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汛前、汛期和汛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或执法活动,特别是要加大“头顶库”与三等以上尾矿库的巡查频次和力度,督促相关企业落实防汛抢险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及时解决处理防汛度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科学防范。包库领导严格落实督导检查职责,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调整全县非煤矿山企业尾矿库、采区、采空区和排土场包保责任人及明确包保责任人具体工作职责的通知》文件要求,督促企业将国家、省和市有关尾矿库防汛度汛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三)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应急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局、气象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各司其职,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掌握雨情、水情,保障信息畅通,听从统一指挥,一旦出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情况,确保能够快速有效统一行动。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滦平县2021年尾矿库度汛工作方案》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