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0-25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638324768902

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近日印发了《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滦政办 〔2021〕8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冀政办发〔2021〕1号),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服务“六稳”“六保”、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部署,针对性研究提出落实举措,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因地制宜推动我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实施方案》围绕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我县实际对国家、省、市有关举措逐条进行细化实化,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进一步推动稳外贸稳外资,进一步优化民生服务,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主要有如下特点:

——坚持目标导向、服务发展。紧扣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加大税费金融支持力度、扩大社会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活力、构建外贸新优势、扩大服务供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重点领域,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坚持聚焦问题、靶向施策。以解决企业和群众堵点痛点问题为切入点,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目标,敢于真正触及矛盾,打破制约,简化服务流程,优化发展环境,把滦平打造成吸引项目和资金的“宝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发达地区产业外溢的必选地。

  ——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强化系统观念,注重“放管服”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整体性,加强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立足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推进改革,抓好政策衔接配套,着力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一体化推进机制。

三、起草过程

为做好《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县政府办公室会同县有关部门,逐条细化实化、针对性提出贯彻举措,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29个县有关单位意见,认真吸纳、修改完善,并经合法合规性及公平竞争审查后,形成了《实施方案》。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7方面18条,内容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部分为“积极开展职业资格改革,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主要包括推动降低就业门槛、提升职业技能、促进新就业形态发展等3条内容。

第二部分为“加大税费金融扶持力度,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主要包括完善惠企服务机制、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优化涉企审批服务等4条内容。

第三部分为“持续提升项目审批效率,扩大社会有效投资”。主要包括持续提高投资审批效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2条内容。

第四部分为“深掘内循环发展潜力,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主要包括清除消费隐性壁垒、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等2条内容。

第五部分为“着力构建外贸新优势,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主要包括优化外商投资环境1条内容。

第六部分为“全面增强服务供给能力,方便群众办事生活”。主要包括创新养老和医疗服务供给、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完善企业和群众评价机制等4条内容。

第七部分为“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主要包括加强取消和下放事项监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等2条内容。

第八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进一步督导落实和进一步强化组织实施等内容。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