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内设机构及职责

发布时间: 2013-10-29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机构职能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76814624_2/2013-00025

    滦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设5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拟订机关的各项工作规则和制度;负责机关日常工作的协调和督查;负责文电、信息、信访、保密、档案、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接待、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经费、国有资产管理和审计工作;承担规定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局机关及所属单位人事、劳资、职称和老干部管理工作;负责系统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和考核工作;机关党总支,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负责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普及教育;组织指导安全生产新闻和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宣传教育和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依法组织、指导和监督特种作业人员(适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的考试、培训工作,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工作。
    组织起草安全生产方面的相关政策、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组织拟订安全生产规划、科技规划和有关政策;组织实施工矿商贸行业及有关综合性安全生产规章、规程和工矿商贸安全生产标准;指导、监督全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承担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承担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安全评价、劳动防护用品和安全标志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安全生产科学技术项目研究和推广工作;指导全县安全生产培训工作;负责培训人员的培训和考试工作。
    (二)监督管理股
    依法监督检查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不含尾矿库)、石油(炼化、成品油管道除外)、地质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设备设施安全情况;组织相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承担相关行业安全生产准入管理工作;指导监督相关安全标准化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关闭工作;指导和监督相关的安全评估、评价工作;参与相关行业较大及以上事故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依法监督检查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设备设施安全情况;组织相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指导、监督相关安全标准化工作;参与相关行业较大及以上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全县无人看管铁路道口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依法监督检查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承担相关安全生产和危险化学品经营准入管理工作,组织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承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组织指导县内危险化学品登记;指导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组织相关建设工程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指导、监督相关安全标准化工作;指导和监督相关的安全评估、评价工作;参与相关行业较大及以上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承担县安委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分析预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联系县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掌握重要情况和重大事项;负责综合管理全县安全生产伤亡事故的调度统计,承担全县安全生产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及时了解掌握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及安全生产动态;负责安委会及安监局重要文件、工作报告、情况汇报、经验材料等大型文字材料的起草和文字综合工作;组织协调全县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指导、协调、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和专项整治工作;指导、监督相关安全标准化工作;承办安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负责指导、监督全县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指导做好各类伤亡事故调查报告、政府批复及有关举报资料的整理、归档和日常管理工作;牵头组织较大事故和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提出事故责任追究意见,督促、检查责任追究和防范措施的落实;负责一般事故调查报告的指导、协调和审核备案工作;负责事故举报(包括上级转来的事故举报)和乡镇政府存在迟报、漏报、谎报、瞒报行为的一般事故举报的调查核实工作;负责事故隐患举报的受理、呈报、移交、督办、反馈工作;负责事故调查处理的信息公开工作;参与重大及以上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三)应急救援办公室
    实施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规程、标准;组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组织指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习;分析预测较大以上事故风险,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四)职业卫生股
    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作业场所(煤矿作业场所除外)职业卫生情况;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有关规章和标准;参与组织调查处理职业危害事故;承担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颁发管理工作;综合管理职业危害申报工作和职业危害信息统计工作;指导、监督相关安全标准化工作;指导和监督相关的安全评估、评价工作;参与职业危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五)尾矿库监督管理股
    依法监督检查尾矿库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设备设施安全情况;组织相关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指导、监督相关安全标准化工作;指导、监督相关的安全评估、评价工作;参与尾矿库行业较大及以上事故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