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林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02-02       发布机构:林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962373/2018-00518

滦平县林业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滦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滦平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7年度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等文件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重要工作日程,以推进林业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切实提高林业局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强政务服务的综合效应。

一、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制度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列为年度工作重点,具体工作由办公室承办,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具体事务性工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审批制度,通过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 制定工作标准,促进公开工作常态化

今年6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14号)精神,建立和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保障和监督林业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滦平县林业局 "三项制度" 实施方案》、《滦平县林业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总体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让政务公开工作由 "突击公开" 逐渐转变为 "日常公开" ,由 "要我公开" 转变为 "我要公开" ,促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三、 建立健全清单管理制度,规范公开信息

我局根据实际工作,制定了责任清单及行政权力清单。9月份,我局再次对行政许可目录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行了梳理更新,行政许可事项1项、行政处罚45项、行政确认1项。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滦平" 公示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目前全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38条,主要是日常工作动态,行政权力清单事项、流程等。

四、注重舆论,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

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公开的内容和条件,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具有实效的公开形式,除了在网络上公开林业法律法规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外,我局还想方设法利用其他形式和媒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利用送科技下乡、《森林法实施条例》宣传、 "12.4" 宪法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义务植树节等重要时段,在县城内主要街道发送宣传资料,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重点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政策及重要办事公开制度,收到良好效果。

、存在的问题

经过不懈努力,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使政务公开流于形式,公开制度不健全,完整性不够、透明度不高;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实质性内容没有及时公开。二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全面、不系统、不细化。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要加强舆论宣传。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加强对我局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
  (要狠抓贯彻落实。认真按照上级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取得新的工作成效。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