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行政审批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9-01-21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571308180/2019-00113

 

2018年以来,滦平县行政审批局认真按照省、市、县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根据《滦平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滦政办〔201887号)《2018年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分解表》确定的任务,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滦政办字〔2018〕47号),滦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构建全县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平台体系,实行 "分段管理、互为监督、实时推送、及时公布" 的原则,科学设置了交易受理股、交易服务股、交易见证股、交易评审股,推动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透明化。截至目前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等各类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等在滦平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发布的同时,在承德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河北省政府采购网、河北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等也同时发布,实现了信息共享。2018年以来,滦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入场工程建设类项目319个,政府采购类项目220个,土地及矿业项目10个,国有产权1个。发布各类公告公示累计1100条。

另外,严格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8〕20号)和《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滦政办字〔2018〕31号)要求,重大项目批准服务信息通过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公开,对重大项目的项目建议书审批结果、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结果、初步设计审批结果、项目核准结果、节能审查意见结果、招标事项审批核准结果通过政务服务网站进行信息公开。

二、政务服务

(一)政务大厅建设

1.高标准建设政务服务大厅。2017年在全市率先完成行政审批局组建工作,通过积极开展各项改革工作,基本实现了框架结构初步建成、划转事项顺利交接、入驻事项人员到位、群众办事未受影响、各项业务正常开展等预期目标。一是将26个政府部门、338项审批事项通过划转或入驻的方式纳入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实现了 "大厅之外无审批" 。不动产登记交易工作涉及的国土、住建、税务等部门集中办公、密切协作,采取" 交易、税收、登记" 流水作业,按照统一收件目录,采取 "一次排队、一次叫号、一次提交材料、一次初审、一次缴税、一次受理" 的工作方式,缩短程,并联办理,节约时间,给办事群众提供了更为方便、优质、捷的服务。二是投资360多万元完善政务大厅硬件设施,安装智能排队叫号机、自助填表机、触摸查询机、意见投诉评价机等130余台自助终端设备,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提升大厅自助化和智能化程度。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5个,实行 "一窗受理、内部运转、限时办结、一窗出证" 的办事流程,无差别受理审批服务事项,让群众到 "一个窗" 能办成 "一揽子事" 。三是加强诚信服务建设,规范窗口环境建设,严格落实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 "四零" 服务承诺要求,将服务窗口打造成环节最少、审批最快、效率最优、帮扶最好的 "四最" 窗口

2.持续提升窗口服务。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审批局审批权相对集中的优势,改革行政审批方式。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对除即办件外的事项,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批,受理与审批分离,加强对审批全过程的掌控,减少受理的随意性,实行一口受理、内部流转、一口出证;对踏勘验收,实行统一组织,打包勘验。实行 "受理、审核、审批" 三分离模式,最大限度优化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实现只到 "一个窗" 就能办成 "一件事" ,使平均办事环节由原来的5个缩减至3.5个,平均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压缩60%。二是高标准招录十名代办工作人员,采用 "进入大厅注目关注、5米以内微笑相迎、2米以内主动问询" 的工作方式,变 "被动受理" 为 "主动接待" ,热情协助群众和市场主体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帮助群众和市场主体完成接件、受理、填写表格、补充材料、督办、回复等所有事项,节省了办理时间,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目前已实现线上线下 "全程帮办" ,代办工作人员经过岗前培训全部上岗。三是按照 "全省一流,全市第一" 的标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先后制定了《首席代表总负责制度》《AB岗工作制度》《手机使用管理制度》《服务行为管理制度》等11项标准化管理制度,为建设一流大厅、一流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

3.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一是30个高频事项已经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公布,并且按照河北政务服务网最多跑一次要求全部调整为三星。二是完成了全县1338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核实工作,切实解决了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类型、主项子项标准不统一、数量差异大等问题。完成了滦平县 "办事一次成" 三批次、1199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梳理、编制等工作,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专栏向社会公开,并安排专人负责实时更新、动态管理,行政权力事项 "一次成" 占比达到83.72%、公共服务事项 "一次成" 占比达到100%。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录入网上办理事项383项,目前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三是对业务操作、硬件设施、综合服务、中介评价、勘验评审等实行标准化管理做到告知要素完整样本简洁清晰材料要求明确,达到咨询一次知、表格一次发、材料一次收、内容一次审的标准。目前,《办事指南》已经录入样表机,企业和群众可在引导员指导下自助查询样表、填写申请表格等资料,材料齐全后到窗口一次办结。

(二)政务窗口服务专项整改工作

按照《承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窗口服务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了《滦平县政务服务大厅开展窗口服务专项整改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深入推进 "放管服" 改革,以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和影响 "放管服" 改革落实的堵点、难点为重点,全面排查梳理存在问题,下大力集中整治整改,全面提升政务窗口服务质量,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三)群众办事百项赌点问题解决情况

滦平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全县政务服务水平,根据《承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政务服务体制机制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的通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聚集服务发展、服务民生,认真开展 "百项堵点问题疏解" 活动,全力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经过全面整治,目前,省里公布问题清单共100项(包含第一二三批堵点问题60项,第四季、第五季堵点问题40项),经梳理我县目前存在的40项问题已经填报完成,其中25项堵点问题县本级部门已经协调解决,其余15项,需要上级部门协调打破信息孤岛,做到数据交换共享。

(四)基层政务公开

进一步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下沉贴身服务链条,为群众提供就近服务,实现群众 "就近跑一次,办事一次成" 。全县2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把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人口计生、新农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工作机构全部整合在乡镇(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同时,进行政务公开,提供政策信息查询和丰富的生产生活信息等,构建高效便民的基层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网络体系。目前政务服务网乡镇网点建设已经完成事项的发布工作。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平台运维管理

一是编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局成立后,根据划转事项,组织编制完成了《滦平县行政审批局权力清单》《滦平县行政审批局责任清单》《滦平县行政审批局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已全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完成公开工作。滦平县作为承德市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试点县,完成了全县1338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核实工作,切实解决了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类型、主项子项标准不统一、数量差异大等问题。同时,积极做好衔接落实国务院、省、市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工作,目前已取消16项行政许可,承接12项行政许可,委托下放乡镇1项,直接下放1项,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的调整更新。

二是按照《河北省 "互联网+政务服务" 平台运维管理规定(试行)》要求,指定专人负责网民互动栏目留言回复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办结,目前已完成5条留言回复工作。

(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录入网上办理事项383项,目前已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三)信息资源共享

    已经完成和市审批系统的对接,审批系统已经投入使用,可以通过审批系统正常开展审批业务,截至目前已经通过审批系统受理事项1670,办结1648。

(四)电子证照应用

完成电子证照库的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在电子证照库中共录入32类证照,7200个证照。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