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24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总结信息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58/2020-05208

滦平县人民政府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24日

2019年,滦平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开创新局面

积极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组织召开了中共滦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滦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滦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滦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滦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名单》《中共滦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县委书记赵振清同志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全县各部门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工作实效性,提升全面依法治县整体工作水平,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面依法治县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印发《滦平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责任分工》,确保各部门按要求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12月1日,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和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分别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县委书记赵振清同志在会议上强调,务必以更高政治站位认识依法治县的重要意义,务必要抓紧抓实依法治县的重点环节,务必要落实全面依法治县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向纵深发展。同时,印发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通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深化法治实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全县工作的突出位置。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根据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 "三深化、三提升" 活动要求,今年我县成功申报第二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该基地以承德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滦平县泰融创业园、滦平县创新创业园三个基地为一个整体,拥有现代化的办公、科研场所,配有水、电、消防、通讯、网络等配套基础设施,能够满足创业者 "拎包入住、既入既开" 的创业需求。双创孵化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可为入孵企业提供一站式或代办式服务,保证了项目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营造了 "重商、亲商、安商" 的良好的创业氛围和政策环境。创新创业全面发展。截止11月30日,新增市场主体3489户,目标完成率104.3%;净增市场主体2404户,目标完成率111.143%;净增企业719户,目标完成率159.78%;以承德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滦平县泰融创业园、滦平县创新创业园三个基地为一个整体申报的河北省第二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成功批复;已认定完成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6家;以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进一步加强与首都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引进成果17项;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按照科技部《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县积极组织申报材料。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国家农高区基本情况,申报佐证材料、相关指标体系内容编制工作。11月1日报送科技部。

2.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减权放权力度截止到目前,共衔接落实国务院取消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和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21批次。全县26个部门的250项划转事项及9个入驻部门的88项许可事项及社会公共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实现了 "大厅之外无审批" 的目标。同时整合服务功能,将各类事项集中整合,不再细分业务窗口,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 "进一次大厅,跑一个窗口,办一揽子事" 。今年以来,滦平县政务大厅各窗口共受理事项21万余件,办结率100%,提前办结率达到95%,实现了审批速度再提升、服务质量再优化。

3.动态管理权责清单。健全清单管理体系,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和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梳理完成了滦平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调整后我县共有行政权力4658项,其中行政许可243项、行政裁决5项、行政处罚3577项、行政给付38项、行政监督242项、行政奖励7项、行政强制128项、行政确认83项、行政征收18项、其他类317项。责任清单主要职责301项,具体事项941项。做到了权责明晰、要素完善、于法有据。对各项清单及时进行动态更新,保证始终处于最新状态,同时通过 "中国·滦平" 网站等媒介将更新后的各项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保证企业和群众能够方便的查询相关清单。

4.优化政府组织机构。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滦平县立足 "早谋划、实推进、稳步调" 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工作推进主导权,在规定时间内,全面落实涉改单位集中办公、统一挂牌、人员转隶、制定 "三定" 规定等关键环节、关键动作,平稳有序、高效顺利地完成机构改革工作。全县党委政府部门缩减到35个。

5.加强宏观调控。不断加强宏观调控力度,完善宏观调控制度,强化对 "十三五" 规划的评估和监测,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启动 "十四五" 规划编制工作,围绕 "四区一城" 建设,强力打造京郊型经济发展规划,起草我县 "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 实施方案,通过宏观调控正确引导,确保各类规划,制度有效衔接,推动社会经济稳中有进,真正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达到规范项目管理、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的目标。

6.创新市场监管方式。为持续深化 "放管服" 商事制度改革,转变执法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成今年总体目标即市场监管部门的 "双随机" 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主要监管部门 "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形成全覆盖、常态化管理机制。年初,印发了《滦平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滦平县 "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业务培训计划》等文件,并及时督导各成员单位制定本部门全年双随机抽查计划,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双随机抽查。6月4日,召开了由县政府王江平副县长提议,市场监管局牵头,27个成员单位参加的全县2019年 "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推进会议。 扩大 "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范围,有序开展抽查工作。今年跨部门联合抽查3次,共抽查市场主体77户;省、市局组织的内部双随机抽查4次,共检查市场主体165户;组织开展内部联合抽查8次,共抽查市场主体1007户;其他成员单位共计开展双随机抽查68次,检查市场主体292户次。全部完成抽查并公示。

7.扎实开展专项依法治理。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黄赌毒、盗窃抢劫、打击非法集资、易燃易爆物品、假劣商品、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学校周边秩序、社会治安、投资环境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丰硕战果,社会风气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依法治理效果明显。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深入推进行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设。截止到目前,合法性审查方面已经出具了73件审查意见书,规范性文件方面已向市政府备案6件。坚持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保护知识产权等重点工作,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实行动态调整,现已清理规范性文件4件。

(三)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制定了《滦平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规定了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范围、标准和决策程序。2019年3月正式印发《滦平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暂行办法》和《滦平县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明确了在决策过程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注重征求听取公众意见,强化公众参与,增加了第三方评估。制定了政府法律顾问相关工作制度,与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河北山庄律师事务所、河北国正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严格督促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做好本单位法律顾问的选聘工作。目前,县政府、21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县直各部门及2个园区管委会均已完成法律顾问的聘请工作,全面建立了覆盖县乡两级政府和全部政府部门的法律顾问制度体系。

(四)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坚持行政执法监督制度,7月、11月对全县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检查、考核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督促执法部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责令有问题单位认真整改,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二是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制定《滦平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遵照执行并抓好落实。7月份,各部门完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有关清单的梳理工作,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10月底,进行一次全面 "回头看" ,做到查漏补缺并确保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河北政务服务网站进行公示。三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管理。通过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推行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动态管理等举措,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截至目前,新申请政执法证件348个、注销执法证件350个。对全县1500名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和现场集中考试,完成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登记。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全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89件,按时办结率、答复函规范化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研究制定了《滦平县人民政府承办工作实施办法》,将承办工作质量与年度考核奖惩挂钩等举措,被省政府、省政协、市人大作为典型经验专刊推广。二是加强内部权力制约监督。建立了完善的审计制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定期进行审计,同时出台了《滦平县机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问责办法(试行)》,使问责的主体和权限、对象和事由、程序和方式更为明确,问责情况统一向社会公开。三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坚持 "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 的原则,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和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将县政府及各部门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文件和执法权限、依据、程序、结果、救济方式等公开内容,按照 "应公开、尽公开" 的要求,全部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打造阳光政府。

(六)完善矛盾纠纷调解体系

一是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认真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突出抓好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不断改进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方式,截至目前,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95件,已结案90件。其中维持86件,撤销2件,责令履行信息公开职责1件,终止1件,正在审理中5件,不予受理2件。二是扎实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现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28件。一审案件102件,其中胜诉10件,败诉9件,其余83件正在审理之中;二审案件21件,其中胜诉13件,败诉4件,其余4件正在审理当中;再审案件5件,其中胜诉3件,其余2件正在审理当中。三是不断完善纠纷化解机制。及时调整充实各人民调解委员会队伍,在全县200个行政村及13个社区共选聘人民调解员1120人,建立了一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三级调解组织网络。成立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4个。滦平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20起,涉及赔偿金额212.88万元。滦平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155起,涉及金额577.05万元。截至目前,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36件,调解成功1723件,调解成功率达99.2%。排查矛盾纠纷496件,预防纠纷331件,较好地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 "第一道防线" 的作用。

(七)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2019年12月4日我县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结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组织2019年政府新任职干部五十余名,学习宪法知识,开展宪法宣誓活动。此次活动增强了新任职干部宪法法律意识,促使其在以后的工作中牢记职责使命,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的表率。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了《滦平县政府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对县政府领导干部学法的方式、内容以及组织安排等予以明确规范。印发了《滦平县2019年度县政府常务会前学法计划》,开展政府常务会前学法8期。7月底8月初组织全县干部进行宪法和法律知识考试,全县干部全员按时参加考试,通过考试,实现了 "以考促学、学用结合" 的目标。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健全以案释法制度。滦平县法宣办出台《重点单位普法教育责任清单》,将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将各部门联动和各负其责相结合,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 和 "谁主管谁负责" 责任制。各执法部门在本部门领域内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各有特色,全面开花。 "12.4" 国家宪法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三十多个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台、展牌、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集中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向广大群众普及宪法知识。共发放宪法宣传册5800余份,其他法律法规宣传册3700余本,接受法律咨询156人次,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以案释法中的宣传作用,推动落实新闻媒体的公益普法责任。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