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21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1582246188344-58

滦平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要求开展工作,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我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和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将县政府及各部门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文件和执法权限、依据、程序、结果、救济方式等公开内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部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打造阳光政府。

(一)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公开基础

按照省、市的要求,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举措,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各部门、乡镇配合做好全县公开工作,并确定专人负责,定期对需公开事项进行公开,确保公开工作做到规范、高效、便民,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强化平台建设,增强公开能力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积极做好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和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我县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传播平台,主动发布政务信息,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河北滦平”官方微信公众号、“承德滦平县”官方微博等媒介进行公开,不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内容涉及政策解读、民生服务、政务信息、生态建设等多个方面。

健全清单管理体系,建立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和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梳理完成了滦平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调整后我县共有行政权力4658项。对各项清单及时进行动态更新,保证始终处于最新状态,同时通过“中国·滦平”网站等媒介将更新后的各项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保证企业和群众能够方便的查询相关清单。各部门、乡镇依据职能范围,对公开工作进行梳理,做好依法依规公布工作,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权威的解读、专家的声音,使政策更加通俗易懂,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政务公开环境打好了基础。

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着力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积极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知情权,引领舆论导向,正面解答疑惑,提升政府公信力,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方面,根据政务服务事项检查标准,对政务服务网录入事项进行修改、完善,按照省、市关于事项调整的相关通知对发布的事项进行了调整,现政务服务网发布事项400项,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在“办事一次成”改革推进方面,今年梳理公布了第五批“办事一次成”事项清单,使公共服务事项“一次成”达到100%,行政权力事项“一次成”达到90.27%。行政许可事项“一窗”受理率达到100%,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同时将全部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和我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强化监督措施,确保公开效果

为巩固和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我县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工作措施,加强对各部门、乡镇督导力度,加强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事项,坚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以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建立并完善安全监测预警机制,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部署,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按要求梳理权力清单,依法依规公开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收管理、公共法律服务、扶贫、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市政服务等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确保政府信息有序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5325条,其中信息发布4093条,发布政务微信、政务微博1232条,转发次数达6200余次。政府门户网站共收到留言48条,办结48条,办结率100%,征集调查6期,收到意见建议4688条,召开大型新闻发布会5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3

减少1

1711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84

减少30

86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538

增加39

51630

行政强制

149

减少21

29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4

减少6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9

7404.9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已答复26件,答复率100%,其中予以公开24件,部分公开1件,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依规不予公开1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






 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6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县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开展此项工作,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3件、提起行政诉讼1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3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策掌握不够熟悉、业务水平不高。二是政务公开的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着差距,政府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规范。三是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社会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2020年的政务公开中予以逐步的落实和改进,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新进展。

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大力开展送《条例》进部门、乡镇、企业等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相关培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多途径,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理解掌握信息公开并积极参与其中

二是拓宽公开形式。在把县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同时,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并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权威性。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同志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突出位置,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负责人,是具体操作和实施主体,也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水平,建设并管理好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滦平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0年220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