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教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16       发布机构:教体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jtj/158432984496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编写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制定印发《滦平县教体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政务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法制化进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局网站全年发布新闻、文件、通知、通报等信息17条。2019年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全部在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并配发政策解读说明。“滦平教育”微信公众号日均发布信息3条以上,全年发布信息800多条,用户总数已逾2万人并持续攀升,阅读量达29.1万人次。围绕社会重大关切,聚焦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等富民惠民安民教育行动,加强政策解读,通过政策吹风会、新闻发布会、编写教育年鉴等方式,深入宣传和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重点任务等内容,及时准确向社会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透明度,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意度。

(二)依申请公开。满足社会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教体局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及时准确公布依申请公开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等信息,方便群众咨询办理。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管理,从“随机化”向“制度化”转变。先后印发《滦平县教体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滦平县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工作责任主体,提升政务公开管理水平,推动政务公开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四)平台建设。主动适应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新特点和新要求,打造模块简洁、条目清晰的门户网站主平台,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政策制度、发展现状、民生工程进展和建议提案答复等内容,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与现代传播体系有机结合,开设“滦平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准”、“新”、“微”、“快”宣传教育动态。

(五)监督保障。按照《滦平县教体局社会公示制度》《滦平县教体局机关信息网上发布管理办法》《滦平县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滦平县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要求,规范审核发布流程,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泄密、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落实《滦平县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年度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以绩效杠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教育系统点多面广线长,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内容不够充实、形式不够多样等问题,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意识,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更加主动地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一是强化统筹推进,细化责任落实,查漏洞补短板,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新任务、新标准、新要求,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三是提升网站和新媒体管理水平,整合优化网站栏目,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不断拓展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滦平县教体局   

                                           2020年3月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