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家店满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03-16       发布机构:付家店满族乡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fjdmzx/1584342864471

2019年,付家店满族乡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认真抓好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公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不动摇,在逆境中求突破,在发展中求特色,以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我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推进乡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不断抓实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根据领导班子成员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计理财小组和监督小组的相关人员。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比如在政府大院内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另外,我们还采用电子显示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向广大人民群众全面释放深化改革红利,充分展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二、突出重点,明确形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根据我乡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1.“五七优鲜”农产品供应基地项目已经引进落地,完成备案并正常运行。2.三道沟门村和牧悦农中草药产业园区柏油路硬化1.6公里,柏砬沟自然村水泥路硬化1.5公里。3.三道沟门村柏砬沟和梁根两个自然村垒护村护地坝1300米。4.青松营村村级柏油路硬化0.45公里。5.付家店村新建槟榔沟便民桥一座。6.宋庄(中国)艺术家写生基地项目创作室及写生基地主体建设完成。7.三道沟门村易地扶贫搬迁新区配套设施建设完成。8.宝财矿业尾矿综合利用项目主体建设完成。9.完成“5+1”专项整治任务,确保不发生新的违建。二是全年持续性工作稳步推进。正在按照相关主管部门要求,按时序进度顺利推进,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辖区内畜禽防疫、免疫密度达到国家规定标准;退役军人管理服务站建设,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火灾、火情;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我乡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91户314人。其中县城集中安置区7户20人,分散安置4户14人。三道沟门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占地39亩,建设房屋81301间,安置搬迁人口80户280人(2户住1套房的14户,1户需2套房的4户),其中贫困搬迁50179人,同步搬迁30户101人。目前安置区后续完善工作、配套设施、绿化工程已全部完成,小区超市和小区整体墙面粉刷及感恩宣传教育的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安置区78处宅基地已经完成组卷,等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

印发《付家店满族乡脱贫攻坚大排查活动实施方案》并设立大排查活动专班。由乡党委书、政府乡共同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经过逐村逐户排查,确定A1726户、B230户、C11户、D19户。共发现存在问题12项,需要县级层面解决的8项,其中涉及易地搬迁问题3项,危房改造问题1项,防贫举措1项,残疾人保障1项,社会保障兜底1项,健康扶贫1项;经与相关部门沟通不列入大排查问题3项;存疑问题1项。自查问题涉及防贫、档案管理、政策宣传、贫困户家庭卫生、就业培训等五个大方面,涉及问题我乡已全部整改到位。

全面完成11户农户房屋改造提升工作,并顺利通过县级督导验收,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针对县脱贫攻坚检查组发现的在村档、户档、扶贫手册等10个方面问题,我乡高度重视,组织各村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书记等扶贫工作人员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村立即进行整改。同时针对以上问题,对全乡所有贫困户进行举一反三,全面梳理240户贫困户档案,为迎接国考做好充分的准备。截至目前,各村已全部完成整改。

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切实关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继续通过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会议、编发简报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在公开程序上,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把关,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力求政务公开富有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政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乡村两级的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2、规范了机关权力运行,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不公正、不公平现象逐渐减少,非生产性开支大幅度降低,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3、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得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办事效率的提高

4、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我们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依法管理给予了理解与大力支持。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又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本行业本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指导监督。同时利用好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坚持以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