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坊满族乡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0-03-16       发布机构:平坊满族乡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pfmzx/1584348337503

今年,平坊满族乡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滦平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滦政办〔2019〕70号)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认真抓好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公开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升乡政府治理能力。现将我乡落实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责任,强化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按照省、市、县的要求,进一步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加强组织领导和人员队伍建设。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建立“主要领导统管、分挂领导把关、股所站长督办、具体责任人执行”和“政策研究、信息审核、信息发布、收集反馈”工作机制,从而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务公开的领导体系。

 

(二)主动发布政务信息,增强公开能力

用好新闻媒体传播平台。积极运用乡直单位公共活动场所电子显示屏、村级多媒体远教设备,推送各时期重点工作相关政务信息。从主动发布政务信息、深入解读重大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入手。利用美篇、“魅力平坊”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政府工作等内容,并在微信设置留言评论功能,更好地促进了政民互动。今年以来,在美篇上发布文章30余篇,在微信公众号公布主要动态信息156条,收到留言52条。在滦平信息上上报12条政务信息。特别是脱贫攻坚、洁净型煤保供推广、河长制落实情况等实时动向。各股所站对本股所的信息能够及时的公开公布,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和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9年在推进于营片区建设中,主动联系媒体,共刊登19篇媒体报道,其中人民日报社上刊登13篇;光明日报刊登1篇;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外语频道)上刊登1篇;河北日报上刊登2篇;承德日报上刊登2篇。

(三)深入解读重大政策,重视舆情回应工作

按照要求,我乡全面落实了各领域重点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同时还积极建立科学、有效的保证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效果。如《平坊满族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全乡政法综治系统“公正司法为人民”暨“平安建设、法制建设”集中化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等。舆情回应做到了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有的放矢,做到快速、及时、准确、客观。

同时针对涉及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办事创业以及其他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等内容的深入解读。截至目前,平坊满族乡共制发公文45件,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网留言2起,市长热线15次,做到了时限内办结率100%成效。能够全面解读好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等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重点解读好县委、县政府“双创双服”活动、民心工程、提升工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和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根据政策对乡内工作进行部署。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要求。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2019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增进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政府所办实事的了解,加强了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联系,使政府的各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个别股所站及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整体工作进展不平衡

下一步,我乡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宣传教育与培训学习,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四是强化领导机制。要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中。要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协调组的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平坊满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12 月17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