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气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3-17       发布机构:气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qxj/1584432893965

滦平县气象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滦平县气象局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要求开展工作,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政务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为全县气象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服务。现将气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滦平县气象局贯彻落实各项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工作,确保公开工作做到规范、高质量。

(二)高标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建立了政务信息发布流程,办公室负责定期筛选、审查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受理申请并作出审查、处理、答复等。确保公开事项准确、公开渠道畅通。

二是多渠道多形式公开政务信息。统筹公告栏、纸质媒介等传统宣传方式与县政府门户网站、河北省气象局外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广泛宣传气象信息,提高信息受众认知。

三是加大气象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全局重点工作,及时公开与气象服务有关的信息,加大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气象服务白皮书、气象灾害防御、气候公报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促进气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三)增强监督检查力度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落实公民知情权,气象局加强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政务公开事项经两级审批后依法公开,办公室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分管领导落实责任,一年来,气象局未收到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气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承德市气象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信息公开和人工影响天气等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确保政府信息有序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3项,《滦平县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的通知》《滦平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公告(2019年第1号)》与气象公共服务白皮书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9年滦平县气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导致技术不熟悉,内容把握不精准;二是由于气象工作的专业性,气象工作信息传播不理想。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公民知情权,气象局将进一步落实责任,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加强信息队伍建设。以办公室为主体,增强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重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技术水平,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二是进一步加大气象工作信息宣传力度。强化气象工作信息的宣传,让社会公众广泛了解气象工作,提升气象服务水平。

               

                                   

                         滦平县气象局    

      2020年3月13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