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总结

发布时间: 2020-03-19       发布机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文号:       索引号:zrzyhghj/1584598268147

2019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及时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市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切实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推进政务信息查询等方面动真格、出实招,为全局提高工作透明度、依法行政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人员配备。今年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确定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制定和完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及网上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健全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责任,我局制定了工作计划,并狠抓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落实,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明确局分管领导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各股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三)开展公开宣传,加强公开培训。政务公开工作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方方面面,事关全局形象和作风。要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必须要大力度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培训。为此,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基层国土资源所及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积极协助配合,使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每年都上新台阶。                              

(四)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公开内容。为确保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编制的规范性,我局加强对本部门信息的梳理,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细化并规范编制本部门的《权力清单目录》,并按《目录》规范列出信息类别,主动、及时地在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开。同时,按《权力清单目录》明确的信息体系全面公开本部门信息。建立规范有序的政务信息公开督促检查机制,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1、更新《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权力清单目录》编制。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按照《条例》要求,组织相关股室对局《政务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更新,对本部门的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及时清理过时内容,明确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属性。

2、加强年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全年共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00余条。

3、加强基层单位政务公开。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一站式”服务要求,我局不动产登记、采矿登记、农宅审批等业务入驻县行政审批中心,相关法定行政审批事项应进皆进,实行“窗口办文”,向社会公开办理程序、资料报件、办理时限和办理结果回复等,实行服务承诺公开,方便人民群众。在基层国土资源所方面,我局积极筹措资金,为基层所开通网络,推行电子化办公。

4、加强保密审查。一是调整充实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构,审查工作由分管副局长负责、具体由局办公室牵头和组织实施,落实审查职责。二是规范、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 三是不定期对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纠正。

(五)关注社会关切,争取公众满意。近年来,自然资源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各种矛盾多,我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作用,引导、化解相关问题。为让群众及时了解自然资源和规划有关工作,我局通过在政务中心窗口投放宣传资料、在局政务网站及时发布信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听证会、开展“6.25土地日”宣传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等形式,答疑解惑,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有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据实开展,接受群众监督,防止了流于形式和走过场。通过认真贯彻政务公开,我局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了权力的行使,增强了普通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有效杜绝了“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现象,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形式较单一,公开的内容不尽全面,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还不健全;三是技术人员不足,达不到专业要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极快,现有维护人员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坚持和完善已经建立起来并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做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二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修订完善机关作风、内部会审和行政过错追究等制度,健全听证公示制度,使政务公开深入实际,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三是加强制约监督。加强政务公开监督,认真处理群众的举报投诉,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局将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和业务培训,增强大家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窗口作用,不断丰富局网站内容,完善栏目设置,做好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