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第6期

发布时间: 2020-04-03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三创四建进行时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zfb/1589523230718

树牢法治观念  化解行政争议

助推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4月2日,我县召开第一次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市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联席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我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政法委书记金玉哲出席会议,并就做好全县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的重要意义。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是建设法治政府、法治滦平的现实需要,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举措,是维护公平正义、保护合法权益的有力保障。全县各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进一步树牢法治观念,不断提升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和水平。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预警防控机制,严防一般性行政争议演变成经济甚至是政治风险;加强行政争议排查化解力度,切实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对重大项目提供合法性审查,依法保护企业健康发展。要坚决做到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要求履行好相关程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要充分发挥调解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调解优先、诉讼断后、注重效率的理念,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确保调解有力、化解有效。要有效提升复议质量。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创新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程序中,减轻信访和行政诉讼的压力。要严格规范诉讼程序。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对接工作,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有效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要切实发挥审判效能。注重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在深化诉源治理、加强良性互动上,在统一裁判尺度、提升案件质效上,在创新工作方式、助推依法行政上下功夫,力争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三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推动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履职尽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法治保障,加强执法监督,加强督导问责,发挥好联席会议作用,凝聚起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强大合力,全力以赴做好行政争议化解工作。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石树俭主持会议,县法院院长孙绍刚、县检察院检察长任淑文结合审判与检察职能强调具体意见。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