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举报受理问题办理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四批)

发布时间: 2020-08-06       发布机构:生态环境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环保督察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sthjfj/1596868251161

序号受理
编号
问题基本情况行政
区域
受理方式污染类型热点问题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办理结果问责情况备注
1CL0879滦平县长山峪镇安子岭服务区的污水乱排到河道。安子岭村多家养殖场,以及长安小区污水均排放到北沟,距离居民区较近,异味较大。滦平县来电大气畜禽养殖经核查,信访人所举报的安子岭服务区位于长山峪镇安子岭村(京承高速K1103号段),该服务区分为南北两个区,南北两区分别建有化粪池,污水排入自建化粪池内。化粪池内污水一部分用于南北服务区绿化带灌溉,一部分与双滦区小瑞管道疏通服务部签订污水清运合同,定期抽运。安子岭服务区南区地势高于北区,雨季雨水经南区两侧边沟汇入北区边沟内,雨水经北区边沟排入雨水排口,雨水经此排口排入101国道边沟内再流入安子岭村牤牛河。经现场检查,安子岭服务区的排水口是雨季雨水排口,不是废水排污口,未发现该服务区污水乱排河道现象。
长山峪镇安子岭村现有养殖场3家,全部为生猪养殖,其中:滦平康牧养殖服务中心,现存栏生猪2200头,2011年建场,有排污许可证,建有污水池和储粪池,污水经三级过滤后用吸污车抽走灌溉田地,猪粪使用生物菌降解后产生的气味很小,猪场旁边的居民区长安小区为2017年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楼,紧邻猪场,生猪养殖产生的气味影响周边居民;周建国猪场位于北沟沟口,距离居民区300米左右,租用两栋鸡舍养殖生猪,现存栏母猪80头,建有污水池,污水经三级过滤后用吸污车抽走灌溉田地,猪舍旁边有露天堆放的粪便,异味较大;孙淑兰猪场位于北沟沟口,距离居民区1公里左右,现存栏生猪500头,建有储粪池和污水池,且正常使用中,污水池满后用吸污车抽走灌溉田地。检查过程中未发现上述养殖场有随意外排污水现象。
信访人所举报的长安小区实际是安子岭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该小区于2017年12月1日填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备案号201713082400000089,并于2018年5月建成。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小区共建有居民楼4栋108户,现入住60户。小区每栋楼房均配套建有一座化粪池,共建设4个50m?玻璃钢化粪池,居民生活污水排放至化粪池内,定期抽运。因入住户较少,产生的污水量也相对较少,该小区每月抽运两次,将抽运的污水运往安子岭村小庄南沟崖桑果园内用于果树灌溉施肥。现场检查未发现将长安小区污水排放到北沟的现象。
长山峪镇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对滦平康牧养殖服务中心、周建国、孙淑兰下达了《整改通知》,责令周建国2日内将露天堆放的猪粪清理干净,并要求上述三家猪场加强日常消毒、除臭、灭蝇工作,粪污禁止外排,降低对周围居民居住环境的影响,同时向其宣传了粪污环保处理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其环保意识。已完成
2CL0881滦平县张百湾镇宋营村,村内垃圾被垃圾收集人堆放至塔梁山山顶,已持续堆放2年,雨天均冲到山下。滦平县来电固废垃圾乱堆乱放经核查,该信访案件举报地点位于张百湾镇宋营村塔山沟自然村,村内共有4户7口人,由农村环卫托管企业(河北人和公司)负责日常清扫保洁,该公司按规定配备了1名保洁员(付国珍)。因该村位于塔山沟山顶,道路崎岖狭窄垃圾清运车辆无法通行,保洁员每日将村民产生的垃圾使用三轮车进行集中收集,定期转运至2公里外的丁营村垃圾集中投放点放置的垃圾桶内,环卫公司每日使用密闭垃圾运输车将桶内的垃圾转运至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经实地核查,村庄内及周边未发现垃圾堆放现象。
已完成
3CL0890滦平县长山峪镇三道梁村东,程秀春在此处经营养猪场,产生气味影响居民居住环境。滦平县来电大气畜禽养殖经核查,程秀春在自家院内养殖生猪,紧邻居民区,存栏生猪50头,其中母猪4头,场内有粪便露天堆放,污水溢流到院内,存在异味。县农业农村局和长山峪镇政府对养殖户程秀春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责令养殖户程秀春将粪便及时清理,把院内污水清理干净,进行消毒灭蝇,注意环境卫生,降低对周边群众环境影响。并向养殖户宣传了粪污环保处理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其环保意识。整改中
4CL0893滦平县长山峪镇碾子沟村村口,有一个大型奶牛养殖场,数量在1000头左右,气味影响环境,粪便没有做合理处理。滦平县来电大气畜禽养殖经核查,所反映的企业名为滦平旺顺养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宋桂静,该企业位于滦平县长山峪镇碾子沟村,项目东侧为猪场,西侧为耕地,南侧为乡村公路,北侧为蔬菜大棚。该企业《滦平旺顺养殖有限公司年存栏奶牛400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5年7月17日经滦平县环境保护局审批通过(滦环评〔2015〕188号),排污许可登记编号:911308243363220890001Z,有效期自2020年4月16日至2025年4月15日止。
该养殖场共建有牛棚六个,设计年存栏奶牛400头,实际存栏奶牛395头。养殖场的主要气味来源于牛粪,该养殖场采用干湿分离的工艺来处理牛粪。牛棚中的粪便利用吸粪车排到牛粪池中,再通过污泥泵抽到干湿分离机中进行干湿分离,分离出的干粪堆存到干粪场,分离出的粪水进入粪水池。该养殖场粪便处理工序建在400平米封闭彩钢厂房内,地面做了防渗漏硬化,盖有防雨淋棚,粪水池四面做了围挡,为了方便吸污车抽取粪水,粪水池靠外侧围挡低于其他三面围挡,并用沙土垫了一个缓坡便于吸污车上下行驶。
现场检查时发现,因粪水水位高于粪水池外侧围挡,有少量粪水沿外侧围挡溢流至边沟,溢流至边沟的粪水未做清理。干粪和粪水均外售给滦平县绿康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用于种植农作物肥料和生产有机肥。
该养殖场西侧是碾子沟村民郭利和王志坡的耕地,郭利耕地2亩,紧邻养殖场,王志坡耕地1亩2分,位于郭利耕地西侧。因两户耕地曾经种植树木,土地比较薄,不适合生长农作物,为了增加土地肥力,于2019年底,两户村民向养殖场讨要8车约40吨牛粪作为肥料堆存自家耕地。因村民放在自家耕地使用,未做任何防治措施。
县生态环境分局和长山峪镇政府对该企业下达了《现场监督检查表》,责令该牛场于2020年8月12日前,完成对粪水池外侧围挡加高的整改,并将溢流出的粪水进行收集和清运;并要求该养殖场立即将赠与碾子沟村民郭利、王志坡用做自家耕地堆存的牛粪进行清运。县农业农村局对旺顺奶牛场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其加强日常消毒、除臭、灭蝇工作,降低对周围居民居住环境的影响,并提高环保意识。整改中
5CD0757滦平县长山峪镇安子岭村周围都是猪场,晚上散发异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滦平县短信大气畜禽养殖经核查,长山峪镇安子岭村现有养猪场3家,具体情况如下:滦平康牧养殖服务中心,现存栏生猪2200头,2011年建场,建有粪污处理设施,猪粪使用生物菌降解后产生的气味很小,猪场旁边的居民区长安小区为2017年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楼,紧邻猪场,生猪养殖产生的气味影响周边居民;周建国猪场位于北沟沟口,距离居民区300米左右,租用两栋棚舍养殖生猪,现存栏母猪80头,猪舍旁边有露天堆放的粪便,异味较大;孙淑兰猪场位于北沟沟口,距离居民区1公里左右,现存栏生猪500头,建有粪污处理设施,且正常使用中。县农业农村局和长山峪镇政府对滦平康牧养殖服务中心、周建国、孙淑兰下达了《整改通知》,责令周建国2日内将露天堆放的猪粪清理干净,并要求上述三家猪场加强日常消毒、除臭、灭蝇工作,保持养殖场环境卫生整洁,降低对周围居民居住环境的影响;并向三家养猪场进行了环保宣传,向其讲解了粪污环保处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其增强环保意识,认真落实好各项防治举措。已完成
6CD0762滦平县付营子镇红石砬村村民,在河边养猪、养牛,污染环境。滦平县短信其他畜禽养殖经核查,付营子镇红石砬村共有养殖户7户,其中:任志臣养牛5头、羊80只,有粪便堆放在自家养殖场院内;任志军养羊90只;宋珍田存栏200头猪,其中母猪40头,粪便日清,建有污水收集池;张国友存栏300头猪,其中母猪30头,粪便日清,建有污水收集池,但污水收集池没有上盖,收集口有少量外溢的污水;曲艳红存栏290头猪,其中母猪35头,建有储粪池和污水收集池,租地20亩用于粪污堆沤还田;许双存栏80头猪,建有粪污收集池;李桂喜存栏190头猪,其中母猪20头,有粪便储粪池和污水收集池。
村内有干涸的水沟,没有发现粪便随意堆放和污水排放河沟现象,但由于养殖户相对集中,村内存在养殖异味。
一是县农业农村局和付营子镇政府责令养猪户张国友将外溢的少量污水进行清理并将污水井加盖,责令养牛户任志臣将堆放的牛粪进行清理和苫盖,两个养殖户已按要求完成整改。二是要求任志臣、任志军、曲艳红、张国友、宋珍田、许双、李桂喜等七家养殖户加强日常消毒、灭蝇、除臭工作,不得随意外排粪污,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并向其宣传了粪污环保处理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其环保意识。已完成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