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举报受理问题办理情况一览表(第二十八批)

发布时间: 2020-08-10       发布机构:生态环境分局          字体:[  ]

体裁分类:环保督察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sthjfj/1598433671102

序号受理
编号
问题基本情况行政
区域
受理方式污染类型热点问题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办理结果问责情况备注
1CL0930滦平县红旗镇伊粢梁隧道口堆放尾矿砂,扬尘严重,渣土未做防渗处理,污染地下水。张百湾镇西洼子村头道沟京铁磁源选矿场堆放的渣土未做防渗处理,污染地下水。滦平县来电其他(1)滦平县红旗镇伊粢梁隧道口堆放尾矿砂,扬尘严重,渣土未做防渗处理,污染地下水问题。
经核实,所反映问题位于滦平县红旗镇桥头村伊茨梁隧道口北侧山沟内,有一处无名堆料场,具体坐标E:117°35′21″,N:41°6′29″,荒地上堆存少量尾矿砂,现场未发现装载设备及运输车辆,红旗镇政府已协调铲车将尾砂清理。
(2)张百湾镇西洼子村头道沟京铁磁源选矿场堆放的渣土未做防渗处理,污染地下水问题。
经核实,该问题反映的企业名称为滦平县京铁磁源铁选有限公司,该公司为铁选企业,位于滦平县张百湾镇西洼子村,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正在进行设备检修,该公司在选厂西侧建有尾矿库一座,为四等库,生产废水全部排入尾矿库内,经过沉淀后的清水排入尾矿库下方建设的集水池内,厂区内还建有两个沉淀池,用于收集车间内跑冒滴漏的废水和集水池溢流出来的水,通过水泵再打入尾矿库内。通过现场核查,未发现该公司厂区内堆存渣土,该公司原矿料堆四周已建设防尘抑尘网并苫盖,铁精粉已入棚入仓,堆放的原料不产生废水,不存在污染地下水现象。厂区内道路积尘较重,虽然已采取洒水降尘措施但洒水不完全。 
一是由红旗镇政府对桥头村伊茨梁隧道口北侧山沟内堆放的尾矿砂进行了清理;二是县生态环境分局和张百湾镇政府责令滦平县京铁磁源铁选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正常使用各项污染防治设施,废水循环使用禁止外排,物料禁止露天存放,对厂区内道路进行清扫,及时洒水降尘。由县生态环境分局会同红旗镇政府、张百湾镇政府加大监管力度,严防类似问题死灰复燃。已完成
2CL0935滦平县长山峪后营子村二道沟和六道沟,路边堆放废料弃料。滦平县来电固废垃圾乱堆乱放经核查,信访人所举报的滦平县长山峪后营子村二道沟和六道沟,是两处道路施工弃料场。被举报地是国道112线至国道101线连接线工程,施工方为承德远方公路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为邵赫楠。该项目途径长山峪镇后营子村,因挖方量较大,已租用后营子村弃料场,用于堆放施工修道产生的砂石弃料。两处弃料场于2019年开始使用,目前尚未堆满,预计2021年道路建设完成后恢复原地貌。弃料场由县拆迁办牵头办理了租地相关手续,给付了租金,目前尚在租用期。现场核查时发现弃料场内部分砂石弃料未苫盖完全。县生态环境分局会同长山峪镇政府责令施工方立即对露天物料进行有效苫盖。县生态环境分局和长山峪镇政府将加大对该区域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加强日常管理,对发现苫盖不到位现象立即进行整改,严格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完成
3CD0786滦平镇南瓦房村1至5组,水质较差,严重超标,平均水质都在350以上。滦平县短信其他经核查,滦平县南瓦房社区1组有56户166人,南瓦房社区2组有56户210人,南瓦房社区3组有86户260人,南瓦房社区4组有71户220人,南瓦房社区5组有29户89人,居民主要饮水方式为自备井。8月9日上午,中兴路街道联合县疾控中心对南瓦房社区1-5组居民饮水的水质样本进行抽取,分别从1组的赵桂芝家、2组的张林家、3组曲天顺家、4组曲天义家、5组邢则远家抽取了水质样本进行检测。核实中8月9日,已经由县疾控中心分别对滦平县南瓦房社区1-5组居民饮水进行抽检,待检测结果出来后,依据检测结果落实整改举措。如果水质检测正常,及时向南瓦房社区居民公开,做好居民工作,让居民放心饮水;如果水质检测不达标,立即采取措施,保障居民饮水安全。8月19日待水质检测结果
4CD0787滦平县博旭公司垃圾车不符合环保标准,冒着黑烟,边走边流臭水,异味较大。滦平县短信大气其他经核查,博旭公司为滦平县西部片区农村环卫托管企业,该公司按标准配备了垃圾清运车14台(侧装自卸式密闭垃圾车10台、吊装可卸式垃圾车3台、散装垃圾车1台),所有垃圾车均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了车辆号牌和机动车行驶证,每年进行机动车安全性能和环保达标排放检测。侧装自卸式垃圾车和吊装可卸式垃圾车均为正规密闭式环卫车辆,收集斗内设置有污水收集格,行驶中无污水外流现行;散装垃圾车因箱体密闭不严,在垃圾转运途中存在污水外流现象。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博旭公司:一是对所有垃圾清运车辆每年按规定进行年检,确保车辆尾气排放符合环保标准。二是规范和明确清运车辆运输垃圾类别,含有液体的生活垃圾必须使用密闭垃圾车进行清运,散装垃圾车只能清运建筑垃圾、农业垃圾等固体垃圾,禁止清运含有液体的生活垃圾,确保运输车辆在垃圾转运途中无污水外流现象发生。三是增加对环卫车辆的清洗频次,确保环卫车辆的车容车貌干净、整洁、无明显异味。已完成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