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2020年尾矿库度汛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0-05-07       发布机构: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zfb/1601190533763

一、制定背景

汛期是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是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有效应对汛期尾矿库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政策依据

为进一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隐患,严格落实汛期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依据《中共滦平县委办公室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全县非煤矿山企业尾矿库、采区、采空区和排土场包保责任人及明确包保责任人具体工作职责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滦平县2020年尾矿库度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三、实施意义

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做好各项迎汛准备工作,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提高我县预防和处置尾矿库突发事故的能力,确保我县尾矿库安全度汛。

四、主要内容

(一)县安委办工作重点。监督和调度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并以提示卡形式提醒尾矿库包保领导、包库人员落实好工作职责。

(二)乡镇政府工作重点。做好辖区内尾矿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建立辖区内停产尾矿库企业和生产尾矿库企业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并制定符合本乡镇实际的尾矿库度汛方案,报县应急管理局备案。

(三)县直各有关部门工作重点。县应急管理局、县委宣传部、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气象局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落实好各自防汛职责。

(四)尾矿库企业工作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汛期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和“五个到位”,并严格落实汛期“四级预警”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牢固树立抗大灾、防大汛思想,时刻绷紧尾矿库安全防汛这根弦,周密部署防汛工作,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二)加强领导,严格考核。县安委办将尾矿库防汛工作列入2020年度考核内容,对相关部门进行严格考核。

(三)重点检查,督导到位。县应急管理部门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或执法,加大“头顶库”与三等以上尾矿库的巡查频次和力度。尾矿库包保责任人亲自带队对分包尾矿库防汛度汛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导。

(四)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县直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各司其职,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掌握雨情、水情,保障信息畅通,一旦出现险情,确保能够快速有效统一行动。


相关政策文件: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滦平县2020年尾矿库度汛工作方案》的通知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