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厂满族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发布机构:邓厂满族乡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dcmzx/1611892691690

邓厂满族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邓厂满族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围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认真遵守政务公开制度,做到了组织领导、制度、内容、形式、程序和时限公开,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 工作总体部署

今年,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托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管理系统,将政府及相关办、队、站、中心的政策文件、组织架构、执法权限、便民服务事项以及工作动态等内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部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力打造阳光政府。

(一)组织领导得力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年初,根据我具体情况,充实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杨志刚和政府乡长李铮同志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行政村和乡直单位负责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同时成立了由纪检、财政等部门参加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

)公开形式丰富

一是通过滦平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系统,及时发布政策法规、服务事项和基层工作动态;二是依托“活力新邓厂”微信公众平台,由党办公室专人负责平台运营和维护,加强规范管理,及时更新推送。同时,做好群众留言的及时反馈沟通,及时解决群众网上来访问题;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阵地建设,通过乡、村党务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重要政策文件、重大财务事项、乡村项目建设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内容。

(三)公开效果到位

为巩固和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我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工作措施,加强对各办、中心、站、队的督导力度,先后开展业务培训2轮,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积极做好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不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内容涉及政策解读、民生服务、政务信息、生态建设等多个方面。建立并完善安全监测预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平台安全责任人,不断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部署,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按要求梳理权力清单,依法依规公开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收管理、公共法律服务、扶贫、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市政服务等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确保政府信息有序公开。一是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2020年1月—12月,我乡共主动公开信息56条,其中基层动态信息发布30条,公众平台推送消息26条转发各类平台资源次数达1000余次。微信公众平台共收到留言10条,办结10条,办结率100%,收到意见建议15条。二是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方面,详细制定并公开了《邓厂满族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邓厂满族乡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操作流程和工作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运行规范。三是“办事一次成”改革推进方面结合乡镇机构改革我乡新成立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行政执法队,平台上公示了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便民服务事项清单等内容,公共服务事项“一次成”达到1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答复1件,答复率100%,其中予以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乡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事项

五、当前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我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策掌握不够熟悉、业务水平不高,特别是基层村组干部,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以群众意见推动公开工作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规范。个别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一些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致使群众无法实施全程有效的监督三是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完善,社会评价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抓学习,促提高。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不断强化纪委监督检查。同时,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办理的各类行政事项,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各项规章,促使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邓厂满族乡人民政府

2021128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