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平县统计局 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02-04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tjj/1612406555388

2020年以来,滦平县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滦平县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立足统计实际,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全面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积极推进单位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工作基础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安排单位政府公开工作,明确专职信息报送人员,并积极选送参加信息培训工作,确保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小组定期对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同具体工作人员沟通解决,单位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运行良好。

(二)强化数据共享,主动公开统计数据

围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省市考核等热点、重点工作,紧扣六稳”“六保任务、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跟踪监测分析,充分发挥统计风向标、指示针作用,实行月通报、季分析制度,并按时公开在门户网站。及时刊发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月报等多本统计资料,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有力统计支撑

(三)强化阳光统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我局按规定公开了部门职能职责、部门预决算清单、罚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等多项内容,同时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同时确定综合股作为对外提供统计数据和信息的专门股室,接待上门索要统计数据和统计材料的单位和人员,面对面回应社会关切。

(四)强化依法治统,主动公开执法检查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并及时将本部门《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流程、《河北省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及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并在每次执法后及时将执法结果进行事后公示,保证了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公开。

(五)强化政务服务,深化权责清单公开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认真梳理统计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政务服务事项,优化办理流程,压减办理期限,并积极在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公开,不断推进机关权责服务规范化、流程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全年共主动公开统计信息43条,“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事前公开11条,事后行政检查公开3条。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方面,及时核对筛选河北省三项目录,并根据县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对政务服务网录入事项进行修改、完善,当前在政务服务网发布事项10项,其中:公共服务事项9项,分别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查询、统计资料提供与咨询、统计数据发布(GDP数据查询)、统计数据发布(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查询)、统计数据发布(总人口数据查询)、统计数据发布(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查询)、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统计调查数据查询、统计信息咨询。(除行政许可、公共服务)政务事项1项,为调查统计违法行为和核查统计数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按要求完成了各类政务公开工作,但在完善公开目录、公开信息质量等方面依然存在一定差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本局的重要内容,加大统计宣传和公开力度,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树立良好统计形象,让各界理解和支持统计,分享和应用统计,把政务公开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带动统计领域改革顺利进行。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滦平县政府信息公开